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看都更 需健全制度、公私協力改革效能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為了整體市民安全,需要更健全的都市更新制度,同時需要透過公私協力,共同改革都更效能。(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為了整體市民安全,需要更健全的都市更新制度,同時需要透過公私協力,共同改革都更效能。(記者張嘉明攝)

2017/09/29 15:28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都市更新論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也蒞臨聆聽台北市經驗和建議。柯文哲致詞時指出,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房屋約有55萬戶,佔台北市房屋總量的55%,為了整體市民安全,需要更健全的都市更新制度,同時需要透過公私協力,共同改革都更效能。

柯笑談,世大運時,他曾問過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現任主席、俄國籍馬提辛(Oleg Matytsin),有沒有碰過颱風、地震等,沒想到50多歲的馬提辛竟然都沒有遇過,柯也開玩笑說「那你活在世界上幹嘛?」

話鋒一轉,柯文哲指出,台灣的房子被地震搖一搖、颱風掃一掃,還有白蟻,過去的技術加上台灣的氣候特性,整個台灣的房子都需要大幅更改,但不能只靠政府,而需要公私協力,因此他請副市長林欽榮擔任召集人,成立專案小組處理這個問題,在前兩次的論壇提出30項需改革項目,目前已完成20項,剛好中央也要修改都更相關法令,在地方實際執行時發現有很多問題,也會建議加入此次的修法。

張景森致詞時表示,都市是一個共生的地方,簡單說你的事是我的事,都市更新沒有什麼個人的事情,是個集體權利義務無法分割的群體,在保障少數不同意戶權益的前提下,這還是公共事務,因此要有一個做決定的機制。

此外,張景森認為,過去有個錯誤觀念,認為都市更新是建商跟住戶的事情,政府為什麼要介入建商跟住戶之間私人的事情?都市更新在都市更新條例中,就是基於公共目的,促進都市機能發展,這是公共目的,只是執行方式不同,但都要透過政府、權利相關人、實施者等3方一起協力,即使是由民間實施,也是政府的事情。

透過前述觀念,張景森說,希望從都市更新條例修法、健全都更制度,行政權與司法權之間協調,以及從產業趨勢分析都市更新發展方向等角度,不但建立一個合理正當合法的程序,來保障少數個人權益,最重要的是,改善整體都市環境。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