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壓力大罹黃斑部病變 主廚視力從2.0變0.4

彭姓主廚左眼罹患黃斑部病變中的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在黃斑部產生結節,造成視力模糊。(記者蔡淑媛攝)

彭姓主廚左眼罹患黃斑部病變中的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在黃斑部產生結節,造成視力模糊。(記者蔡淑媛攝)

2017/09/28 23:1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5歲的彭姓主廚2年前出國新任大飯店主廚,從大清早忙到深夜,工作壓力大,出現視力模糊、扭曲,就醫發現左眼罹患黃斑部病變中較複雜的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利用光動力治療,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加上雷射光激發藥物,使病灶萎縮,大幅改善視力,恢復到1.0能繼續工作,現在也回國開餐廳當老闆,追蹤至今未復發。

台中榮總眼科醫師許閔彥指出,台灣65歲以上老人約1成罹患黃斑部病變,其中2至4成為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脈絡膜位於黃斑部的下層,病情更複雜,會長出新生血管、結節,也會出現出滲水或出血,不但視力模糊,嚴重時視野會出現塊狀黑點、甚至大片黑影而喪失視力。

許閔彥說,彭姓主廚的左眼罹患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就診時黃斑部嚴重積水,視力僅0.5,先以一般黃斑部病變的常規治療,在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2次,症狀仍持續惡化,視力再掉到0.4,申請健保給付的光動力治療後大幅改善。

光動力治療是也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但是在靜脈注射,經血液循環到黃斑部,再以雷射光瞄準黃斑部病灶結節,激發藥物83秒,使增生病變血管阻塞萎縮、結節變小,主廚症狀大幅緩解,視力一個月後也上升到1.0。

彭姓主廚說,當時新任行政總主廚壓力大,每天早上7點工作到深夜11點,盯著烹調、上菜、流程到研發新菜單,視力模糊了2、3個月回國就醫,治療後終於恢復視力,2年來定期追蹤都未復發,自己工作忙也找時間多運動,多看綠色景物、遠眺遠方保養。

許閔彥說,黃斑部病變可經由眼底血管攝影、循血綠血管攝影確認是罹患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則能申請健保給付做光動力治療,成功率達8成。

許閔彥也提醒,黃斑部病變發生原因主要為老化,另外紫外線、藍光、抽菸、壓力等都是原因之一,尤其長期滑手機,使黃斑部病變年輕化,40、50歲就罹病,一旦病變為不可逆、無法回復,一旦嚴重會失明,也是老年失明的主要原因,治療有黃金期必須盡早,建議50歲後常常自行做單眼檢測,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線條是否扭曲變形、出現黑影或模糊。

光動力治療是在患者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以雷射激發病變血管,使病灶結節萎縮。(記者蔡淑媛翻攝)

光動力治療是在患者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以雷射激發病變血管,使病灶結節萎縮。(記者蔡淑媛翻攝)

彭性患者接受光動力治療,病灶結節(上圖箭頭處)大幅縮小(下圖箭頭處),改善視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彭性患者接受光動力治療,病灶結節(上圖箭頭處)大幅縮小(下圖箭頭處),改善視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