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捷運綠線2018試運轉 市府打造文心路成捷運綠廊

配合台中捷運綠線2018試運轉,建設局要將文心路打造成捷運綠廊,圖為文心路人行道改建模擬圖。(市府提供)

配合台中捷運綠線2018試運轉,建設局要將文心路打造成捷運綠廊,圖為文心路人行道改建模擬圖。(市府提供)

2017/09/28 15:49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將於2018試運轉,為打造捷運沿線的綠廊,中市建設局將於11月啟動文心路路平專案,展開總長20.4公里的人行道改善作業及路平,提供休閒、友善、安全的行走騎乘空間,預計明年8月底前可全線完工。

捷運綠線將於2018試運轉,2020試營運,而捷運綠線為台中市第一條捷運,主要行走的路段為文心路,中市府規劃將文心路打造成為捷運綠廊,因此從11月份開始進行文心路路平工作,整合文心路沿線多項複雜的施工介面,以捷運綠線為主軸,分段展開總長20.4公里的人行道改善作業,以及北屯路、文心路、文心南路與建國北路的路平工程。

文心路橫跨北屯、北區、西屯、南屯,沿線多路公車經過,兩側還有人行道、騎樓、自行車道,部分路邊停車格也劃設公車停靠站、候車亭等,加上目前捷運綠線正在施工中,導致文心路整體施工介面複雜;未來捷運通車後,民眾從捷運站出口前往人行道至周遭店家騎樓,都是捷運通車後可能面臨的衝擊。

文心路目前沿線有道路路面龜裂,管線挖補回填及孔蓋周圍不均沉陷等問題,而沿線人行道路樹浮根嚴重,造成鋪面破損;汽機車違停造成行人通行受阻,無障礙斜坡道不符人本需求等問題,都需要逐一克服改善。

為此,建設局在進行文心路路平之前,會先針對人行道兩側共約20.4公里路段進行改善。

建設局表示,文心路路平工程將由文心路自崇德路至昌平路段開始,每一個街廓約施工30天,再接續施工下一個街廓;並規劃在維持車道數與路邊停車格數量不變的情況下,拓寬改善人行空間。

原本設置靠近騎樓的人行道樹、公共設施,將遷移至人行道中間1.2公尺內的公共設施帶,並將靠近騎樓狹小的人行空間寬度淨空為1.8公尺,讓人行空間更寬廣順暢。

靠近馬路的人行道則規劃行人與自行車更寬廣的通行空間,將原本3公尺的人行道向外拓寬2公尺,其中的1.2公尺配置自行車及行人通行空間,以行人為優先,自行車併用、人車共道的方式規劃。

其餘的0.8公尺則規劃緩衝帶於最外側,民眾在緩衝區間路邊停車開門,可提醒人行道上的自行車注意;同時,緩衝帶也可以作為公車候車區、無障礙及車行斜坡道設置空間。

此外,文心路沿線人行道全面採用透水舖面,可收集人行道上雨水後,藉由下方之排水礫石樁補注地下水,一來減輕排水系統負擔,二來補充地下水源更能減緩熱島效應,為城市降溫更節能。

過去文心路沿線道路路面龜裂、管挖回填及孔蓋周圍不均沉陷等問題,市府會進行路平,並將車道恢復在捷運施工前的沿線路段雙向6車道配置,更將因為捷運施工暫時取消的路邊停車格重新調查恢復,進一步規劃路邊停車格與橫交道路停車空間。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7億5600萬元經費,辦理文心路人行道改善及北屯路、文心路、文心南路與建國北路的路平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