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近月圓陸蟹出沒!椰子蟹1天2隻遭廢漁網纏

恆春半島喜見椰子蟹(頭胸甲長9公分)。(記者陳彥廷攝)

恆春半島喜見椰子蟹(頭胸甲長9公分)。(記者陳彥廷攝)

2017/09/26 23:1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恆春半島陸蟹生態豐富,近來逢月圓又是陸蟹大出降海釋幼的季節,其中在台灣本島已接近消失匿跡的陸蟹之王「椰子蟹」,昨天卻一口氣有2隻被人直擊已被纏繞在廢漁網中掙札,所幸趕緊請保育人員搶救並野放,但椰子蟹罕見而碩大的體型,讓目擊者直說「也太大隻了!」。

「椰子蟹是陸地上最大的無脊椎動物!」陸蟹專家劉烘昌說,椰子蟹盛地澳洲聖誕島每公頃目前平均約有30餘隻椰子蟹,且體重重達3公斤者很常見,據耆老所傳,恆春半島棲地的椰子蟹數量也「曾」不惶多讓,椰子蟹因其螯力量巨大,能徒「螯」拆解椰子而得名,但因數量稀少,研究不如其它種陸蟹,但其實近幾年已慢慢穩定成長。

「1天2隻是很罕見!」墾管處保育人員說,椰子蟹在台灣屬保育類動物,光是騷擾就可重罰,日前被人發現的陸蟹頭胸甲達9及15公分,體型頗為巨大,也顯示恆春半島的生物多樣性已逐漸恢復,甚至能成為未來如同蘭嶼、綠島的生態觀光財。

劉烘昌則擔憂,恆春半島的椰子蟹曾因人為破壞、甚至還有饕客連椰子蟹都吃,曾一度可說是「被吃光」而消聲匿跡,且外來種黃瘋蟻近來肆虐墾丁陸蟹,就他在聖誕島的觀察,就算體型大如椰子蟹,身體的眼睛、關節膜等仍不敵黃瘋蟻的蟻酸,不管「人」的內憂還是黃瘋蟻的「外患」,椰子蟹未來的保育仍大眾以保育意識重視。

昨天野放該2隻椰子蟹回大自然,因為大小差距大,有的人只見9公分是嫌小,但15公分椰子蟹一出,螫竟如同成年男子拳頭大小,是讓民眾直呼「也太大隻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