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槍壞了得找「他」? 修槍技師揭秘

李金國現任警察機械修理廠技士,掌領10人的團隊,負責全國共11款、上萬支的警察槍械維修。(記者陳宇睿攝)

李金國現任警察機械修理廠技士,掌領10人的團隊,負責全國共11款、上萬支的警察槍械維修。(記者陳宇睿攝)

2017/09/27 07: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警槍是公權力的象徵,但警槍壞了找誰修?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位於台北六張犁的「警政署警察機械修理廠」(簡稱警修廠)是全國唯一修理警械的單位,有一群技師長年默默修護全國警槍,保障警察與百姓的生命安全。

從外觀看警修廠就像是尋常校舍一樣不顯眼,但其實這裡是修理警槍的單位,負責全國數萬把警槍的維修,修理警槍的技師不具有警職,他們是全台灣少數可以「合法」修槍的民眾。

領導修理槍枝團隊的技士李金國,今年60歲,從警修廠還在新店的時代就已入行,修槍的資歷達40多年。當年國中畢業想學習一技之長,剛好父母知道附近的警修廠有在招收學徒,誤打誤撞地開啟了修槍技師的職人事業,早期的警修廠採師徒制,李金國回憶起第一年時,就在學習如何使用銼刀、榔槌、鑿子、鋸子等基本工具,之後學習車床與銑床等傳統工具機的操作中度過,次年才開始真正修槍,當年主要維修美援槍械,口徑從22左輪手槍到重機槍,由於鋼材製作與槍枝製作的精度較差,廠方需要自製零件或是使用工具機對槍枝進行加工調整,因此練就了一身好手藝。

李金國說,現代槍枝的設計都以「模組化」設計、零件少量化,保養和修復都會省下許多時間,再加上煉鋼技術的發達,正常使用和保養的情況下,損壞的情況少之又少,大多是使用上的磨耗。當警械送入警修廠後,根據送修單上的送修原因做初步的檢驗,長年的經驗累積通常馬上就能發現問題所在,有問題的零件整組換新,與過去需要自製零件有所不同,組裝完畢後,上保護油再進行試射才告完成。

除了維修警槍外,修槍技師還得負責把關新警槍的接收,今年適逢全國警槍的更換潮,由美製手槍換成德國華瑟公司生產的Walther PPQ M2 9公厘半自動手槍,修槍技師必須逐一驗收新槍,確認槍枝循環動作的正常,並負責彈道鑑定檢測的資料建檔,當你看到警察腰間配帶的新警槍,都有修槍技師付出的辛勞於其中喔!

李金國對於槍械每個零件的功能與規格都非常熟稔。(記者陳宇睿攝)

李金國對於槍械每個零件的功能與規格都非常熟稔。(記者陳宇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