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30餘歲壯年到非洲獨遊 感染瘧疾差點喪命

2017/09/26 15:45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瘧疾風險地圖。(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為南部30餘歲男性,8月下旬至9月中旬獨自前往西非布吉納法索旅遊,返國後於9月下旬陸續出現高燒、畏寒、頭暈、嘔吐等症狀就醫,因血液中發現瘧原蟲收治住院,入院後一度休克,所幸經治療後病情好轉,現仍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該名男性出國前曾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接種黃熱病疫苗,但因為擔心副作用,就未服用抗瘧疾藥物,結果感染此病,目前同住接觸者尚無不適症狀。

瘧疾由人類被感染瘧原蟲的瘧蚊叮咬而造成感染,多數人感染後,可能7天至30天內出現症狀,主要為發燒,也可能出現如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疲倦等,若未及時接受適當治療,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顫抖、發燒及出汗等,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與昏迷。

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9月24日,國內共計6例瘧疾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奈及利亞2例,布吉納法索、象牙海岸、印尼及赤道幾內亞各1例;檢出病原體為熱帶瘧4例,間日瘧及混合瘧各1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目前瘧疾預防用藥包含「去氧烴四環素」、「阿托奎酮與氯胍混合製劑」、「美爾奎寧」、「烴氯奎寧」等,且以「去氧烴四環素」為例,每顆約1.5至2元,每天服用1次、每次1顆,抵達高風險區前1至2天開始服用,離開後繼續服用28天,等於花費不到200元,但可避免染病的成本效益很高。

羅一鈞提醒,不要抱持到流行地區僅是短期停留,並不會感染的僥倖心態,其實只要被瘧蚊叮咬就會有風險,同時因為瘧疾預防藥物多需要在抵達高風險區前就服用,因此也不要想說到當地再購買。

羅一鈞建議,若有打算前往赤道周邊的非洲、亞洲或美洲等地區的民眾,可於出國前1個月前,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感染風險,並依醫師指示服用瘧疾預防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