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姊妹樂務農 她用網拍賣光農作

越南姊妹鄧世明務農搭網拍,屏東縣政府幫行銷。(圖由屏東縣縣政府提供)

越南姊妹鄧世明務農搭網拍,屏東縣政府幫行銷。(圖由屏東縣縣政府提供)

2017/09/26 14:39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來台灣15年的越南籍配偶鄧世明,12年前嫁到屏東內埔客家村,靠著網路將看不懂的中文翻譯成越南文,自學種菜技術,鄧世明不僅成功種出絲瓜、菜瓜、茄子、青菜、秋葵等蔬菜,還靠著網路訂購讓產品供不應求,半個月就能有3萬元收入。

鄧世明說,她剛來台灣的前兩年從事照顧病患工作,後來經人介紹嫁到內埔,以前在越南時她曾當過幼稚園老師,當時一邊種稻米、一邊教書,所以種稻對她來說並不困難,也因此對務農有很大的興趣,來到台灣後,先生家有3分地在種芒果,和家人商量後她另外再承租了兩分多地,種植各種蔬菜。

鄧世明說,雖然她會種稻,但完全沒有種菜經驗,所以透過網路找一些種菜的方法,但網站上多是中文敘述,她只好利用翻譯機、軟體把中文翻成越南文,像是種植前要用發酵過的雞糞當基肥,在作物達到一定高度後再追加有機肥等都是從網路學來的。

鄧世明說,看到別人種什麼菜就會很好奇的去觀察,別人種出好的菜她也會去請教,現在種有秋葵、菜豆、皇宮菜、絲瓜等,品質都很優良,看到自己種出健康安全的青菜,也讓信心大增。

融入台灣生活的鄧世明說,現在她每天天還沒亮就到田裡採收青菜準備配送,靠著網路訂購常常讓她的菜被訂購一空,未來想要申請有機友善的農耕,並準備再租地,找幾個越南姊妹來幫忙,讓大家都有工作。

越南姊妹鄧世明務農搭網拍,作物銷售一空。(圖由屏東縣縣政府提供)

越南姊妹鄧世明務農搭網拍,作物銷售一空。(圖由屏東縣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