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祖娘娘被封天后 源自於334年前一段神蹟

台灣媽祖稱天后,傳跟300多年前一段神蹟有關。圖為鹿耳門天后宮鎮殿媽。(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台灣媽祖稱天后,傳跟300多年前一段神蹟有關。圖為鹿耳門天后宮鎮殿媽。(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7/09/26 07: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媽祖在台灣人信仰中,佔據重要地位,學者研究,媽祖最早只是「天妃」,不過,在清朝康熙年間,施琅奉命攻打台灣,在渡海澎湖時,有士兵在海上看到媽祖浮現,更有將領夢到媽祖指示攻打日期,可以一舉成功,戰爭結果,施琅消滅鄭家軍(鄭成功),民間盛傳媽祖晉升「天后」,最後被乾隆皇正式封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天后」,正式晉升「天后」。

《聯合報》報導,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翁佳音的新書「解碼台灣史」,提到「媽祖秘史」,指1683年,施琅奉命攻打當時受到鄭成功佔領的台灣,在攻打澎湖時就有將士「恍見天妃,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更有將領夢中受到媽祖指示。

在施琅成功攻下台灣之後,向康熙奏請將媽祖封為「天后」,但是遭到康熙否決,不過,民間盛傳媽祖已為「天后」,並直接奉祀媽祖為天后,雍正期間則是以民間信仰為主,將台灣媽祖廟全部改為「天后宮」,乾隆期間更下聖旨,正式封媽祖為天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