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擬改革國文考試 考選部:最快明年下半年看到

考選部去年就已著手研擬,改革現有的國文考試。(記者林彥彤攝)

考選部去年就已著手研擬,改革現有的國文考試。(記者林彥彤攝)

2017/09/24 14:46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後年上路的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比,昨天確定調降35%至45%,不過早在文言比引風波前,考選部去年就已著手研擬改革現有的國文考試內容,最快明年下半年有機會看到新考試方式。

考選部長蔡宗珍說明,早在去年考選部就已在邀專家學者共同研擬,主要是希望改革現有國考考試裡的國文考科。這改革的重點不會僅是文白比例,因為那都僅是考試素材,主要是希望考試的方式能夠更多元、更貼近實務操作。

蔡宗珍說,現有國文考試項目包含作文、公文寫作以及選擇題類型的測驗題,其中作文考試,過去只是給一段敘述,要求考生申論且限字數。但未來可能會更需要測驗考生統整、歸納以及辯證的能力。

蔡宗珍舉例,以後可能改成給一段資料,讓考生分析並限制300字,要求考生寫一個統整說明、或是500字演講稿、又或是政策宣導文宣等。

同時蔡宗珍也談到,上述這些改革都已經超越文白之爭,不僅只有作文,測驗題部分,雖目前文言文題目看似占多數,但這10年來已經有在調整,避開冷僻文章。

蔡宗珍強調,改革需要時間與經費的確不容易,不過是要朝新方向沒有錯,已邀請學者專家做進一步討論,明年下半年有機會看到新考試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