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口蔬菜一口肉」 中秋吃烤肉致癌物Out!

2017/09/22 23:27

多攝取蔬果纖維可讓致癌物趕快跟著「便便」排出。(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每逢中秋節家家戶戶團聚會一同烤肉過節,但有許多研究證實,因食物中的營養素經高溫或長時間燒烤下,容易產生致癌物,如何烤出健康,營養師表示除了選擇適合食材加上正確烤肉法外,也可搭配富含纖維的食物讓致癌物跟著「便便」排出。

營養師建議,烤肉時不要直接將烤肉醬一起烤,待熟再塗醬較健康。(記者黃文瑜攝)

奇美醫院營養師吳宜峯指出,食物中的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在高溫100度C經過長時間燒烤,會產生致癌物質,並且加工肉品中的亞硝酸鹽也都會增加罹患骨癌、大腸結腸癌及乳癌的風險,但民眾不用過度擔心而不敢烤肉。

只要選擇鮮肉品,並且不要在烤肉前就將烤肉醬塗抹於食物上,應等待食物熟後才塗,比較顏色好看,口感較佳,還能避免烤肉醬的碳水化合物質變。

至於烤肉的方式,吳宜峯則建議,以烤盤取代網架的烤肉方式,避免動物油脂在滴木炭上,容易產生致癌煙霧,若使用鋁箔紙烤肉,則需注意避免使用酸食材如檸檬與醬醋,以免鋁溶出,影響身體健康。

為了加速致癌物質離開體內的時間,民眾也可製作烤肉串,「一口蔬菜,一口肉」,或是「生菜包肉」、「蛤蠣絲瓜加菇類」,並將原本的汽泡飲料換成新鮮蔬果汁,也可加入當季水果柚子,增加纖維攝取,促進腸道蠕動,降低致癌物異環胺停留在腸道內的時間,趕快跟著「便便」離開身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