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河川地開墾沒證明難承租 蔡其昌協調解套

外埔農民參加協調會,尋求農地承租問題解套之法。(記者張軒哲攝)

外埔農民參加協調會,尋求農地承租問題解套之法。(記者張軒哲攝)

2017/09/22 16:26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外埔區土城、三崁、廍子里有不少農民數十年前就開墾了河川地,但在民國74年後,這些土地全部變為國有財產署的土地,因為沒有租約,無法取得相關證明,農民不能來向政府承租使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日邀集相關部門,協助農民解套,向國產署辦理承租。

國內各地皆有河川耕地爭議問題,蔡其昌為協助外埔農民,邀集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長吳文貴、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局長楊人傑、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水利局及外埔區公所人員和土城、三崁、廍子里里長等人,召開協調會。

蔡其昌指出,在民國74年以前,農民辛苦地開墾土地,但後來因為土地變更為國產署所有,農民沒有租約又無法取得證明,演變成形同占用國產署的土地。這7、8年來,陸續有農民一直向他陳情,經過不斷的溝通、協調,也開了多次會議,總算找出法令與相關辦法,加上讓農民提出證明的管道也多了,可望解決外埔三里,農民土地長期沒有租約的問題。

外埔區土城里長鄭興川表示,沒人會故意想要侵占國產署的土地,來引發爭議或是非。農民要求不多,只希望從祖父、曾祖父時代就開始耕作的土地,可以取得承租身分,獲得認同許可,讓多年來的辛苦耕作能有收穫。

立法院副院長特助施志昌指出,承租如無法取得82年時任里長證明,改由現任里長出具證明,再由區公所依程序公告後,無人異議,公所出具公函供陳情人向國產署辦理承租。承租要點須符合82年7月21日前在地耕作辦理租約後,可參加農保、災害農損現金補助、輔導轉作有補助。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針對外埔農民解套農地承租問題,邀集相關部門召開協調會。(記者張軒哲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針對外埔農民解套農地承租問題,邀集相關部門召開協調會。(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