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華研發石墨烯智能玻璃 高溫時變黑阻光隔熱

清華大學材料系特聘教授戴念華手拿變色的智能玻璃。(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材料系特聘教授戴念華手拿變色的智能玻璃。(清大提供)

2017/09/22 14:1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夏天時如果愛車在大太陽下停放,快速上升的車內溫度,就算是發動車子的片刻,都熱到讓人受不了。清大材料系特聘教授戴念華帶領學生團隊,運用石墨烯研發出一款智能玻璃,只要達到一定高溫,就會由透明轉為不透光,除可降低車內溫度、節省能源,還能應用在智慧住宅,這項發明獲得創新大獎,目前正在申請台灣在內的多國專利。

由戴念華尖端奈米碳材料實驗室(ACNM)研發出的「溫感性水膠應用於彩色可圖案化兼具隔熱之智能玻璃」,榮獲今年東元國際創意競賽季軍,成員包括清華材料所博士生蕭仲軒,及碩士生洪雅敏、簡明紳、蔡孟庭、李明曜。

戴念華指出,石墨烯(GO)具有將光能轉變為熱能的特性,與溫感性水凝膠混和後會成為液態物質,注入兩片玻璃之間,只要環境溫度高於32度以上,1至2分鐘內智能玻璃就會轉為不透光,阻隔大部分光線。

戴念華說,這項技術未來若應用在汽車側邊玻璃上,就能避免車內溫度快速上升;當發動汽車、開啟冷氣,玻璃降溫後又會恢復全透明狀態。調整配方後也能因應不同需要,造出不同顏色的智能玻璃。

戴念華說,他指導學生組了一個樂高模型屋來做實驗,比較採用石墨烯智能玻璃與一般玻璃時,屋內溫度變化的不同,發現採智能玻璃者,室內溫度在光照5分鐘後,因變色阻光只有攝氏34度,而採用一般玻璃的溫度已飆到44度,兩者整整相差10度,證明智能玻璃的隔光、隔熱效果極佳。

經強光照射兩分鐘後,一般玻璃(左)仍呈透明,清華石墨烯智能玻璃(右)已變不透明,阻隔光線與熱能,室內比較涼爽。(清大提供)

經強光照射兩分鐘後,一般玻璃(左)仍呈透明,清華石墨烯智能玻璃(右)已變不透明,阻隔光線與熱能,室內比較涼爽。(清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