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學生委員爆:高中老師給「支持文言文」文章 要學生寫心得

高中國文課綱文、白之爭延燒,課審大會學生委員蕭竹均在臉書上踢爆,有高中國文老師給「支持文言文」的文章,要學生寫心得。(記者林曉雲翻攝)

高中國文課綱文、白之爭延燒,課審大會學生委員蕭竹均在臉書上踢爆,有高中國文老師給「支持文言文」的文章,要學生寫心得。(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7/09/22 12: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爭議延燒,目前就讀東華大學的課審大會學生委員蕭竹均今天在臉書上踢爆,有高中生告訴他,近日高中國文老師發了幾篇「支持文言文」的文章,且要求全班學生必須「寫心得」繳回,學生們為了拿分數,即使心裡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也不敢寫在心得報告上,他質疑這是什麼樣的教育內容?老師竟要逼學生「口是心非」?

蕭竹均近日拜訪數間高中,和高中生對話,了解學習主體的高中學生真正的想法。文言文爭議,已嚴重影響到國文老師的教學,有高中生告訴他,國文老師突然要求他們「下堂課來辯論文言文爭議」,老師只不斷站在支持文言文一方講話,當被分配到要「支持文言文一方」辯論的同學放棄提問時,老師還責問此學生:「為什麼只問一題?要多問一點,不然會輸。」但該名學生直回「我的立場就不是支持文言文,要怎麼幫這個議題辯論,最後該堂辯論課,因為沒有學生想當支持文言文那一方而被迫結束。

蕭竹均表示,在10日審議大會召開前一天,包括彰化女中等4所高中社團發出聲明,希望課審會能調降文言文的份量,高中生在意的不是傳不傳承中華文化、更不是去不去中國化,而是以自身接受教育經驗闡述,文言文高占比的國文課所有的問題,並且提出他們對文學教育的想像,然而很諷刺的是,許多大人卻以看笑話的方式看待他們的心聲,甚至只因為發聲明社團當中有台灣文學研究社,就再次被抹黑成「被民進黨操控的學生」、「台獨綠衛兵」等等,讓他感受到,現今教育環境和兩年多前反黑箱課綱時一樣惡劣和不理性。

蕭竹均也揭露文言文比例根本不是45到55%,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是2學分必修、全文言文,每冊還應選一課文化經典選材範圍如《詩經》、《老子》、《莊子》、《墨子》、《荀子》、 《韓非子》、《楚辭》、《文心雕龍》等,此外,唐詩、宋詞、元曲等韻文及《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等古典小說並不計入文言文比例,宣稱「文言文占比55%、比以前少根本就是假的」,學生仍要花9成時間背古文,而教育部長潘文忠不斷宣稱以學生為教育主體,卻宣布通過文言文高占比案,讓學生覺得教長只是在欺騙,沒有人願意重演兩年多前高中生反黑箱課綱的抗爭歷史,盼教育部與課審會能作出貼近高中生學習需要的決議。

蕭竹均表示,有高中生告訴他,近日高中國文老師發了幾篇「支持文言文」的文章,且要求全班學生必須「寫心得」繳回。(擷取自蕭竹均臉書)

蕭竹均表示,有高中生告訴他,近日高中國文老師發了幾篇「支持文言文」的文章,且要求全班學生必須「寫心得」繳回。(擷取自蕭竹均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