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開24hr漁業監控 農委會盼年底解除歐盟黃牌

漁業署21日舉行「打擊IUU24小時漁船監控中心資訊整合系統暨硬體展示」,由監控中心主任王茂城進行展示。(記者叢昌瑾攝)

漁業署21日舉行「打擊IUU24小時漁船監控中心資訊整合系統暨硬體展示」,由監控中心主任王茂城進行展示。(記者叢昌瑾攝)

2017/09/21 20:3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漁業署今年成立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全年無休即時掌握全國1200多艘遠洋漁船船位和漁獲等資料。日前北韓發射飛彈至日本北海道附近海域,漁業署就是藉此確認落彈點鄰近海域有7艘台籍漁船,再透過衛星電話逐一確認人船平安。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成立漁業監控中心短期是為配合歐盟解除黃牌,但也是為了讓漁業永續經營,未來沿、近海漁船也都要整合。

漁業署去年委託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許為元團隊研發「漁業整合資訊系統」,整合原有的漁船監控系統(VMS)、漁業管理系統、電子漁獲回報系統(e-Logbook)、遠洋漁業動態管理系統等4大系統。

漁業監控中心任務包括例行監控及受理通報事項、遠洋漁船作業異常及登檢通報與應處,以及漁船遭遇急難事件之通報與應變處理等。

漁業監控中心主任王茂城指出,過去各系統單獨運作,需要人工分別進入不同系統勾稽比對,新的漁業整合資訊系統可由電腦自行勾稽,列出警示名單,再由人工進一步以衛星電話直接聯繫漁船,避免違規。

王茂城指出,根據規定,VMS系統每4小時至少回報一次,如果超過9小時未收到船位資訊,可能是斷訊。他現場示範操作,警示名單顯示有13艘船超過時間未回報船位。

他說,接著監控中心人員會逐一聯繫漁船,確認是否為通訊器材故障或其他原因,如果是故障,需要安裝備用品的船隻應開啟備用品,不需安裝的則要以手動回報,並須在30天內進港維修,違者就開罰。

此外,漁業整合資訊系統也可看出漁船在海上的航跡紀錄。王茂城說,船隻進入他國經濟海域不能作業,如果船速低於5節以下會被懷疑有疑似作業的情況,也會列警示名單。他示範操作,一艘台灣漁船在馬紹爾群島經濟海域航速只剩4節,但系統上可顯示該漁船過去幾天的航跡都是直線航行,即可研判並沒有作業跡象。

另外,台灣漁船應進入漁業署指定的國外卸載港口港口卸魚,到不該進的港口也會列警示名單。他舉例,有艘船停到塞內加爾的港口,9月中這艘船機械故障曾向漁業署申請進港維修,因此不是違規。

而每個漁業合作組織每年會分配各國捕撈魚種的配額,王茂城也舉例,今年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給台灣的南方黑鮪配額已捕撈達93.3%。當捕撈數達配額80%以上,系統就會顯示黃色警示,列為重點查核提高管理頻度。如果超過配額,則顯示紅色警示,禁止漁船捕撈該魚種,或限期離該漁場。一旦超過,明年配額會倒扣。

除了監測台灣遠洋漁船的捕撈總量,也會監測各漁船的捕撈量是否超過本身的配額。王茂城說,如果超過配額,因為e-Logbook回報的漁獲量是概估值,因此超過配額的漁船會加以註記,進港後全程監卸。

許為元指出,研發漁業整合資訊系統過程,遇到的難題是難以判斷進入系統的資料正確與否,所以最後還是需要監控中心人員以衛星電話查證。他說,未來進一步要研究如何把觀察員報告納入,和漁船回報的資料進行比對和查核。

許為元說,去年9月接下研發任務,研發團隊3至6人,由大學生和研究生組成,人事費用600萬元,硬體400萬元,「業界絕對不只」。

許為元指出,目前全球僅韓國和南太平洋2地有類似的漁業監控中心,建議漁業署未來可將此系統向其他國家推廣,讓國際看到台灣的程式研發實力,也可為海洋資源永續經營盡一份心力。

漁業署21日舉行「打擊IUU24小時漁船監控中心資訊整合系統暨硬體展示」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出席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漁業署21日舉行「打擊IUU24小時漁船監控中心資訊整合系統暨硬體展示」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出席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漁業署21日舉行「打擊IUU24小時漁船監控中心資訊整合系統暨硬體展示」。(記者叢昌瑾攝)

漁業署21日舉行「打擊IUU24小時漁船監控中心資訊整合系統暨硬體展示」。(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