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鬼門饗宴好兄弟 頭城搶孤羅東鎮公所林宗麟連霸夢碎

選手以疊羅漢的方式爬孤棚柱。(記者林敬倫攝)

選手以疊羅漢的方式爬孤棚柱。(記者林敬倫攝)

2017/09/20 00:0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昨晚「關鬼門」,宜蘭縣頭城搶孤於深夜11點展開,12支隊伍選手們競相攀爬,搶攻高約12公尺的高的孤棚,選手滿身牛油,有人驚險滑落險象環生,整個活動盼能饗宴「好兄弟」,祈求來年平安,最後由羅東鎮公所A隊以11分12秒的成績奪冠,終止羅東鎮公所隊林宗麟的連霸。

傳承200多年的頭城搶孤,昨天上午7點許,頭城各里製作的13支孤棧陸續進行吊掛作業,孤棧離地高度約11層樓,高約33公尺,孤棚由12根孤棚柱組成,棚上則有13座孤棧,棧上綁著臘肉、鴨賞、魷魚等祭品,要饗宴「好兄弟」們,讓他們飽食後回到陰間,祈求平安,搶孤也是祭儀。

其中大小金面棧加碼提供最高額12萬2000元加碼獎金,如有隊伍率先割下順風旗,即可獲得,成為各隊爭奪焦點。

今年搶孤一開始因為傳聞要辦預賽,僅有10支隊伍報名,後來蘭陽博物館與台北隊伍也組隊報名參賽,湊滿12隊,每隊5名隊員攀爬;除宜蘭隊伍,屏東恆春派出3隊,以2連霸的羅東鎮公所隊也雄心勃勃,想要爭取搶孤舉辦以來史無前例的3連霸。

搶孤鑼聲響起,選手們疊羅漢踩著隊友肩膀往上爬,挑戰塗滿牛油又滑又難爬的孤柱,選手綁上麻繩使勁對抗難纏的牛油,眼看就要登頂卻從孤柱滑落,滿場驚聲尖叫,險象環生,選手們縱使是滿身黑漆漆的牛油,但登頂毅力讓人佩服。

選手們不斷嘗試靠著腰力、腿力與麻繩互相擺動配合,使盡渾身力氣,好不容易以「倒掛金鉤」的方式翻上孤棚;接著挑戰掛滿祭品的孤棧,選手小心翼翼,即便有安全繩索保障安全,但仍深怕不小心就摔落,與獎勵失之交臂,看著選手一步步攀高,全神專注每個環節,觀眾們屏氣凝神,氣氛相當緊張。

羅東鎮公所A隊率先割下大小金面棧順風旗。(記者林敬倫攝)

羅東鎮公所A隊率先割下大小金面棧順風旗。(記者林敬倫攝)

羅東鎮公所A隊奪冠。(記者林敬倫攝)

羅東鎮公所A隊奪冠。(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