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報不準別怪氣象局! 吳德榮點出關鍵...

泰利颱風的預報路徑圖。(圖擷取自日本氣象廳)

泰利颱風的預報路徑圖。(圖擷取自日本氣象廳)

2017/09/16 08: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泰利颱風路徑變化超大,一開始預報單位一致預測會從台灣南部登陸,但最後卻北轉,從北部海面走向日本,沒有直接影響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由此可見西北太平洋各國都面臨同樣的困境,起因於觀測資料不足。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晨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泰利外圍暖空氣遇北方冷氣團產生秋颱共伴效應,颱風強度逐漸減弱,但形成的滯留鋒雨帶已開始影響日本。氣象局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則顯示,泰利的暴風範圍及共伴作用,將於今日至週日(17日)影響日本九州、四國及本州,下週一(18日)再影響北海道,並變性為「溫帶氣旋」。

吳德榮說,隨著颱風遠離,台灣天氣好轉,北台氣溫回升,各地大都為多雲時晴,但有一些殘餘水氣,帶來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但機率偏低。

另外,對於如何提升颱風預報的準確度,吳德榮認為,從泰利的個案來看,可以觀察到各國預報單位在預報的過程,皆以類似的趨勢在調整,顯示各國面臨同樣的困境,就是觀測資料的不足。如果想改進預報的準確率,就必須提供正確、完整的資料,給超級電腦運算系集模擬,解決的方法就是需要有氣象飛機去做完整的觀測,讓模式模擬能更精準。否則將來類似泰利颱風的案例發生,造成大家不滿的狀況,仍將層出不窮,光怪罪「氣象局」是無法改變現狀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