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遷校5次!彰化這家百年老校 命運最坎坷…

員林國小現址。(記者顏宏駿翻攝)

員林國小現址。(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7/09/15 20: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員林國小堪稱是「最悲情的百年老校」!即將於12月歡度120週年校慶的員林國小,120年來已經換了5次校地,許多畢業校友再回母校,已找不到原有的地景記憶,無形中脫離母校情感連結,校方有感於此,希望透過老照片的收集,喚回老校友的記憶,也期待校友在120週年校慶回娘家。

全彰化縣分別有中山、鹿港、永靖、員林、北斗等五間「元老級國小」,五間學校都將在明年歡度120週年校慶。

120年搬5次家 學校版苦兒流浪記

員林國小校長李遠筕說,員林國小堪稱是「命運最坎坷的百年老校」,他說,1898年,員林國小的前身「員林公學校」創立於廣寧宮現址,當時只有5間教室,公學校在此立校2年,就搬往員林國宅現址。

李遠筕指出,民國35年9月,縣府借用學校用地辦公,學校被迫遷往崇實高工現址。民國39年10月,縣府搬離開,學校又從崇實高工現址遷回員林國宅現址。民國70年間,政府為了蓋員林國宅,又把員林國小遷到現址,直到今天。

幫校友找記憶 老照片收集總動員

李遠筕說,創校120年,學校遷了5次,絕大部分的老員林人,對於員林國小的記憶都停留在員林國宅現址。一再地換校地,畢業校友對母校的情節會疏離。

他說,員林國小為了促成政府公共建設,變成遷校最頻繁的百年老校,一般而言母校的「一草一木」都會成為校友的情感連結,但員林國小沒有如此優勢,所以創校120週年,他們希望藉由老照片的收集,喚起老校友的共同記憶。

位於現員林國宅的員林國小。(記者顏宏駿翻攝)

位於現員林國宅的員林國小。(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