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天河邊「甜根子草」開花 白雪般景致吸引民眾拍照

曾文溪河畔邊白花花一片,如9月雪,是甜根子草開出白色的花穗。(記者黃文瑜攝)

曾文溪河畔邊白花花一片,如9月雪,是甜根子草開出白色的花穗。(記者黃文瑜攝)

2017/09/14 23:34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哇!秋天下雪耶!」每到秋天,全台各地河岸就有白花花一片如白雪的景致,吸引許多喜歡拍照的民眾取景,不過這些白花花的植物,一直被誤認為是蘆葦或是芒草,但專家表示,長在河畔上的非蘆葦,而是「甜根子草」。

蘆葦、甜根子草和芒草,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長得很相似,經常將這幾種「禾本植物」混為一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組長許再文指出,實際上3種植物的花穗顏色不同,生長的環境也不同,不過全台灣各地都能見到它們的蹤影。

許再文說,甜根子草與蘆葦及芒草最大的分別是花色,如果是銀白色一大片,甘同白雪就是甜根子草,蘆葦和芒草則是金黃色略帶褐色。甜根子草通常長在溪床、河畔有石頭的地方,開花的季節約在夏末秋初。

而蘆葦是水生植物,所以莖為空心為了要讓空氣存在內部,通常生長在山區沼澤地及海邊泥灘地,像是集集攔河堰及七股海邊都能見到它們的身影,開花時間海邊的蘆葦通常是秋天開花,山上的則是夏天開花。

花色與蘆葦同為金黃色的芒草,莖為實心通常長在山坡地上,台北常見的芒草為白背芒,約5、6公尺高,但在秋天開花,南部地區的五節芒,則是春夏開花,最高能長到10公尺。

八掌溪河畔的甜根子草。(鄭緯武提供)

八掌溪河畔的甜根子草。(鄭緯武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