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調查:大學畢業5年後平均領35K

勞動部統計發現,大學生畢業近5年後,平均薪資落在3萬5553元。(記者吳柏緯攝)

勞動部統計發現,大學生畢業近5年後,平均薪資落在3萬5553元。(記者吳柏緯攝)

2017/09/14 16:34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大學畢業5年後,月薪不到35K就是魯蛇?勞動部近期比對勞保投保與勞退提撥的資料後發現,大學生畢業近5年後,平均薪資落在3萬5553元,較畢業第一年的薪資2萬8349元,成長約2成5。

勞動部近期利用教育部提供的大專畢業生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資料,並於今日推出「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網。該調查顯示,大學畢業生畢業後,平均花費3.71個月才能找到第一份工作,首份工作的起薪平均為2萬8349元。其中提繳薪資較低的是住宿及餐飲業、農林漁牧業與礦業與土石採取業等三類。

勞動部統計處處長羅怡玲表示,這次統計的對象以近5年畢業且已經投入職場的大學以上畢業生為主,約有107萬人,其中僅擁有大學學歷者佔75萬人。

以101年畢業的大學生為例,首份工作平均月薪為2萬8349元,但在工作將近5年後,平均月薪則成長到3萬5553元,平均薪資成長幅度為25.41%。進一步分析101年至105年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平均薪資,則落在2萬8221元到2萬8849元之間。

此外,該統計也以職業類別分析薪資水準。近5年大專畢業生各行業的平均薪資以「金融及保險業」的4萬4407元最高,其次為製造業3萬9943元,緊接在後則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3萬9685元。

該調查系統除了調查畢業生的就業狀況外,也分析了台灣各縣市產業的薪資條件。以今年6月底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北從事「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勞工,平均薪資可達6萬3594元,睥睨其他產業;不過若在新竹市,從事「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的勞工,平均薪資則為6萬7103元。

羅怡玲說明,該網站是針對勞保投保與勞退提繳薪資資料進行分析,提供不同產業勞工參考,同時畢業生也能透過這些數據初步了解產業現況。勞保勞退的資料將會每月更新,而畢業生資料則每3個月更新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