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軌道車頭現身高雄展覽館 只為秀出複材外裝板

淡海輕軌列車頭現身高雄展覽館,吸引不少目光。(記者王榮祥翻攝)

淡海輕軌列車頭現身高雄展覽館,吸引不少目光。(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7/09/14 09:03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淡海輕軌一組列車「頭」現身首屆台灣國際塑橡膠暨複材工業展展場,吸引不少目光,原來是複材業者承製車頭外裝板,只有看板不過癮、也感受不到複材件的好處,乾脆搬出車頭讓人明瞭。

淡海輕軌車頭外裝板,是由嘉鴻遊艇集團旗下的先進複材承製,先進複材廠成立於2000年,屬專業複合材料構件製造廠,主要負責制造嘉鴻「Horizon遊艇」的玻璃鋼(複合材料)船體及大型構件,將相關技術轉移到輕軌車頭上。

業者強調,淡海輕軌複材車頭外裝板完全是國內自行開發,並採用通過歐盟煙火毒國際標準的複合材料,全程在台製造、組裝。

業者說明,台灣首件輕軌車頭外裝板複材件製造,首創將一體成型的真空灌注製程技術導入製程裡,所製造出來的成品不僅重量較輕、強度更大幅提高,滿足軌道車輛對輕量化、結構強度、舒適度及動態穩定性的高規格要求,也讓淡海輕軌更加安全與舒適。

業者指出,製程中還利用各式治具、檢具,精準測量每片板件尺寸,使得板件組裝後的車頭成品呈現流線型的曲面弧度、外型美觀且前衛。

業者深具信心表示,台灣淡海軌道車頭製程技術已與世界同步,現階段不僅有輕量化與高強度的成品實績,另與國內樹脂製造商、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發出軌道車輛專用耐燃樹脂,並且通過歐盟煙火毒國際標準,未來將可廣泛應用在軌道車輛的內裝材料,並落實國車國造。

首屆台灣國際塑橡膠暨複材工業展昨起至9月16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詳情可至展覽館官網。

嘉鴻遊艇集團將先進的複材技術移植到輕軌車頭上。(業者提供)

嘉鴻遊艇集團將先進的複材技術移植到輕軌車頭上。(業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