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利颱風預報是否失準? 彭啟明這樣解釋...

颱風外圍環流下午逐漸遠離,雨勢將逐漸趨緩。(圖擷自臉書)

颱風外圍環流下午逐漸遠離,雨勢將逐漸趨緩。(圖擷自臉書)

2017/09/14 09: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泰利颱風原本估計從花東登陸,隨後不斷北修,最終暴風圈擦過北台灣,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泰利颱風持續增強,已達到三級颶風的標準,大約等於造成美國佛州慘重災情的艾瑪颶風,若有登陸今天的天氣劇本可能很不相同,「台灣這次真的很幸運!」另外他也針對預報落差太大做出解釋。

彭啟明也指出,受泰利颱風外圍的雲系影響,今、明2天北部從苗栗以北,新竹開始到北部雨勢較大,其中北部陽明山區雨量較多,2天已累積100毫米雨量。他也預估,今明2天山區24小時最大降雨約50至100毫米,丘陵約30至70毫米,其他地區則為30毫米以下。

彭啟明表示,下午開始颱風外圍雲系減弱,雨勢將會逐漸趨緩,明後2天天氣有望逐漸轉晴,另也有些偏北風,天氣較為舒服,但下週起太平洋高壓可能重整回位,又會轉為典型夏季的天氣,未來還是要留意可能有颱風發展。

至於此次預報是否有誤差,彭啟明解釋,是因為太平洋高壓和後續生成的杜蘇芮之後的配置,造成3天內近600至700公里的預測轉折,讓很多人無所適從。不過他也強調,3天誤差200多公里是現今的平均水準,但如果習慣了4、5天前就要知道答案,或是習慣參考颱風還沒生成,某一個氣象模式有預測到會來台灣的颱風,這樣的答案可能變化很大。

他也認為,颱風如何預報是學問,如何正確的傳達給大眾,讓大眾有依據更是傳播的專業,不是單純氣象專業,氣象局、氣象主播、媒體報導如何有更好的生態系,而不是一言堂寡占獨斷,應該都還有很大磨合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