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原課審大會現場 管碧玲:教長犯下錯誤的30秒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晚間直指,教育部長潘文忠當天主持課審大會時,犯下錯誤的30秒。(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晚間直指,教育部長潘文忠當天主持課審大會時,犯下錯誤的30秒。(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9/13 21: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課審大會在10日通過12年國教高中國文課綱的文言文比例高達45%到55%,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細聽當天會議的錄音之後,今天晚間直指教育部長潘文忠當天主持課審大會時,犯下錯誤的30秒,在調降文言文比例的4個修正案均未獲得過半數同意票之後,潘竟「口誤」把回到「研修小組」的提案,說成「課綱委員的…吼」,且下了結論:「這個意見....好。」但根本沒有所謂的「課綱委員…吼」一案,後即依循之前作法,使研修小組45%到55%被誤當作「原案」的草案,就這樣烏龍一場成為決議案了。

管碧玲更直指,這次課綱文白比例,在課審大會審議時,教育部長、國教院長、法制科長都「不諳法令」,導致決議出現重大瑕疵,真是一個應該提出來作為教材的案例。經過這幾天的釐清,和大聲疾呼,展望9月23的課審大會,必會有委員提案要求重審,重審也是唯一讓決策合法的路,期待課審大會委員們發揮睿智,讓文白爭議在合法的程序與合理的內容之下落幕。

管碧玲在仔細聽過當天開會的錄音帶之後,認為課審大會在開會處理文白比例時犯下4項錯誤:

1、法制科長誤解「普高分組決議的法律地位」,誤以為需要有委員附署才能列案,因此原本即受法律保障的普高分組提案(調降文言文比例30%),卻是經委員在現場爭取之後才能被列為第4案。

2、課審會長期未瞭解法規,誤將國教院研修小組的草案,自動當作大會的原案,只要沒有其他案過半數,原案自動變成決議案。

3、在調降文言文比例4案均未獲過半數同意之後,部長潘文忠用30秒時間說:「對不起我先了解一下程序,如果我們所有的提案都沒有獲通過,後續會回到課綱委員的...吼?這個意見....好」,就是教長這30秒的時間,45%到55%一案就變成決議案了。

管碧玲表示,問題是,部長潘文忠其實是口誤了,他把「研修小組」的草案,說成「課綱委員的⋯⋯⋯吼」,「課綱委員的⋯⋯吼」是什麼?自是烏龍無誤!

4、研修小組45%到55%草案,原本和其他提案應同樣被表決,教育部卻誤把研修小組草案當作「原案」,就這樣烏龍一場成為決議案。

還原10日課審大會的現場,管碧玲今晚直指教育部長潘文忠不諳法令、造成錯誤的30秒,使得未被表決的研修小組提案成為決議。(圖取自管碧玲臉書)

還原10日課審大會的現場,管碧玲今晚直指教育部長潘文忠不諳法令、造成錯誤的30秒,使得未被表決的研修小組提案成為決議。(圖取自管碧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