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務主任自辦教學研習 老師返課堂讚效果好

陳妙花為老師辦「教學研習」,給老師滿满的正能量。(記者顏宏駿攝)

陳妙花為老師辦「教學研習」,給老師滿满的正能量。(記者顏宏駿攝)

2017/09/12 16:2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年金改革,讓許多軍公教人員不得不延後退休,連帶產生工作倦怠!但彰化縣員林市員東國小教務主任陳妙花反而從中看到教改契機,她覺得老師想提早退休,原因出在大環境改變,但老師的教學心態沒有跟著變,於是她自掏腰包,首開彰化縣「民間版的教學研習營」,每年在暑假舉辦,第1年有220人參加,今年暑假竄升到450人,開學後老師們把研習成果帶到教學現場,發現效果出奇的好。陳妙花這場「民間版的教學研習營」為老師注入滿滿的正能量。

陳妙花從事教職已有30年,課餘時間還到大葉大學修MBA(工商管理碩士),4年前她從老師升任為教務主任,有機會參加縣府教育處主辦的「教學講習」。

陳妙花說,以前當老師像「井底之蛙」按表操課,有時覺得教學非常無聊,她參加「教學講習」後驚覺,「原來可以這樣教」,於是向講課老師索取電話,並邀他們來員東國小演講,師生反應都很熱烈。

她透過「教學講習」認識更多傑出老師,她了解到,老師們很想提早退休是「工作壓力變大」,而壓力變大的原因來自「學生和家長的越來越難應付」,而老師卻沒有跟著改變,一直用以前的方法因應,當然越做越累。

她很想告訴陷入瓶頸的老師「逃避或退出不是辦法,找出教學創意,很多問題都能解決」,於是她利用暑假開辦「民間版的教學研習」,只要是老師都能報名參加。

她把參加的老師分成國、英、數、自、社等科別分組,每次研習長達5天,由經驗豐富的組長帶領,組員分享自己面臨的教學難題,針對這些難題,想出解方,最後形成創意教學法及教案。

陳妙花說,教學也有「心智圖」,例如一篇文章,可以分成哪些子結構,透過樹狀圖,可以了解其中的邏輯,只要你做結構性的教學就可「化繁為簡」,享受跟學子互動的快樂,這其中已有很多成功的經驗。就連如何對付難纏的家長或學生,也有前人留下的經驗分享。

她說,今年暑假前來參加的老師,在開學後都按照研習成果實際下去教,已經有很多老師向她反應「效果很好」,今年寒假,她會再辦「回饋分享研習」,希望透過這個研習會,讓老師們的熱情持續下去。

陳妙花利用暑假開辦「民間版的教學研習」,只要是老師都能報名參加。(記者顏宏駿攝)

陳妙花利用暑假開辦「民間版的教學研習」,只要是老師都能報名參加。(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