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前列腺癌診斷七成白切片 PHI抽血液3CC就能檢驗

2017/09/11 22:57

台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醫師與台大醫院今年進行前列腺健康指數的研究獲獎。(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醫師與台大醫院今年進行前列腺健康指數的研究,員山分院主任蔣智宏說,研究中有七成患者切片後檢驗發現是良性,但是透過PHI只要抽血就能更精確診斷,推估有43%的男性可以不用切片檢查。

台大醫院教授黃昭淵和蒲永孝、台北榮總主任張延驊與北榮員山分院院長孫卓卿和主任蔣智宏進行前列腺健康指數(Prostate Health Index)應用在懷疑及確診前列腺癌病患的研究,獲得今年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大會最佳海報第一名與大會特別演講。蔣智宏說,期中報告指出,診斷前列腺癌的能力,PHI的方式較PSA更準確,而且可以大幅降低不必要的前列腺切片與併發症。

員山分院表示,1994年以後使用「前列腺特定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 大於4ng/ml與否作為接受經直腸前列腺切片的標準以確定是否為前列腺癌,雖然提早診斷出許多較早期的前列腺癌並降低前列腺癌死亡率,但是PSA並不是前列腺癌專一性的標記 ,所以導致許多不必要的切片與併發症。

蔣智宏表示,2017年2月開始,台大醫院和北榮員山分院泌尿科針對PSA大於4ng/ml並預備接受切片的患者,同時抽血檢驗PHI,展開台灣第一次的前瞻性臨床研究,這也是宜蘭第一個國家級泌尿科聯合臨床試驗。

過去透過切片檢查患者會有併發症的風險,蔣智宏說,患者可能會有感染、發燒,尿不出來的併發症,還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透過PHI可以更精準偵測前列腺癌症,而且只要抽3C.C.的血就可以檢測,能減少43%不必要的前列腺切片檢查,推估約2500名男性長輩不需要切片。

蔣智宏指出,在他們的研究中,102個樣本中,經過PSA切片檢查,有28%確診癌症,69.2%的人屬於良性,但是從PHI指數來看,指數越高,腫瘤惡性度越高,越要積極治療,樣本中確診癌症的指數高達四46,良性則為28.69,可見從PHI的診斷能力遠大於PSA。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