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玩3C罹滑鼠手?三總發表新式治療方式

醫師說明腕隧道症候群新式的治療方式。(三軍總醫院提供)

醫師說明腕隧道症候群新式的治療方式。(三軍總醫院提供)

2017/09/11 20:2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多好發於電腦使用者、長時間手腕過度屈曲及伸展,例如機械技工、木匠、打字員及家庭主婦等族群,過去主要透過藥物、復健治療、特製的手腕護具、局部類固醇注射或外科手術等傳統治療,但三軍總醫院今日發表體外震波、超音波導引葡萄糖水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等新式治療方式。

三軍總醫院復健部醫師吳永燦表示,正中神經是指支配大拇指動作與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分無名指感覺的神經,它會穿過手腕處的「腕隧道」,若是受到壓迫、發炎,導致正中神經缺氧及病變,就可能出現腕隧道症候群。

吳永燦指出,腕隧道症候群的盛行率,女性約7%、男性約1%,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女性好發年齡在45到54歲之間。然而,現代人工作忙碌,喜歡使用3C產品,發生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趨勢。

吳永燦說明,早期症狀為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橈側會有麻木刺痛感,可能在夜裡睡覺時或清晨快起床時加劇;中期出現持續性手指疼痛麻木,可能拿筷子、杯子、扣鈕扣等細微動作出現障礙,甚至握力變得軟弱,手中東西會開始拿不穩、甚至掉落的狀況發生;後期大拇指基端的肌肉萎縮、感覺喪失等。

吳永燦強調,除了傳統治療外,現在已有新式的治療方式,包含體外震波,震波可刺激生長激素,達到止痛與組織修復再生的功能;超音波導引葡萄糖水注射,則是以5%葡萄糖水做神經注射,可有效降低神經發炎腫脹,另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實施神經解套鬆動術,可減緩神經壓迫及缺氧狀態,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神經病變;還有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富含許多豐富生長因子,過去動物實驗證實可促進神經修復,可施打改善症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