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利颱風來襲 初秋高麗菜搶收不成 菜農皺眉

彰化縣伸港鄉高麗菜田目前進入定植期,泰利颱風要來,菜農心驚驚。(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伸港鄉高麗菜田目前進入定植期,泰利颱風要來,菜農心驚驚。(記者張聰秋攝)

2017/09/11 19:4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往年經驗,秋颱風雨來得快又猛,這回,泰利颱風極可能直撲台灣,更讓人心驚驚,目前正值初秋高麗菜產期,高麗菜行情好、價格貴,不少菜農,想趁颱風來襲之前搶收上市,無奈,田裡的高麗菜才定植尚在成長期,無法採成,讓菜農這下更是憂心了,一來賺不到颱風財,還得擔心定植的高麗菜,可能一夜間被風雨全部吞噬掉,一顆心懸在半空中。

今年6月、7月颱風,高麗菜行情不斷上揚,從6月每公斤產地平均批發價約21元,7月產地均價29元,8月產地均價30元,9月至今稍降,目前都還有24元均價,價格不錯。

菜價看俏,掀起搶種風,彰化縣溪湖鎮、埔鹽鄉、和美鎮、伸港鄉,不少高麗菜農,因為夏季收成賣出好價,9月入秋後緊接栽種高麗菜,目前進入定植期,還要再過一段時間才能成熟收成,使得農民因為颱風要來,想撈一筆颱風錢,只能空想無法實現。

張姓菜農說,秋天高麗菜不好種,需要施灑農藥殺蟲子,農藥用得兇,栽種成本相對高,這回,泰利颱風要來,他們需更加強排水,颱風遠颺之後,還要加強病蟲害防治,農藥成本只會增不會減,萬一,暴雨狂炸,也有可能全部泡湯,連加強防治病蟲害的機會都別想。菜農一語道盡農民看天吃飯的宿命!

定植的高麗菜約要60天到90天左右才能收成。(記者張聰秋攝)

定植的高麗菜約要60天到90天左右才能收成。(記者張聰秋攝)

初秋高麗菜因病蟲害多,不易照顧,施藥成本高。(記者張聰秋攝)

初秋高麗菜因病蟲害多,不易照顧,施藥成本高。(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