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從疑慮化療到接受 大腸癌患:樂觀面對、接受與挑戰癌病

2017/09/11 22:49

台南市立醫院送生命鬥士鼓勵狀給罹患大腸癌第三期的陳先生(右二),勉勵他樂觀挑戰癌魔的生命力。(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公務員退休的六十一歲陳姓男子,去年暴瘦,今年五月檢查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緊急開刀;但對化療頗多疑慮,經開家族會討論決定接受化療,目前要進行第五次療程。今天他出面感謝台南市立醫院醫護團隊,並說不後悔做化療、強調癌友不要悲觀,不要被癌症擊垮,面對、接受並挑戰它!

台南市立醫院鼓勵罹患大腸癌第三期的陳先生(前右三)勇於挑戰癌魔,同時推廣醫病共享決策的治療觀念。(記者王俊忠攝)

 

這位退休公務員現身說,退休後一直維持運動,跑步一跑就是三、四千公尺,很注意健康,去年突然暴瘦、體重減輕,起初以為是正常的、不以為意,直到今年五月十五日到台南市立醫院檢查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四天後,市醫副院長、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逸文即替他動刀切除癌細胞。

 

開刀後,因為患者是大腸癌第三期,醫護團隊徵詢陳男「是否要做化療?」,陳男坦言,妻子與外界親友對化療都存有疑慮,因為做了都會有副作用,為此,他與妻子、兩位孩子開家族會討論後以三票同意、一票反對(妻子反對化療)決定接受化療。

 

陳男說,目前要進行第五次化療了,預定進行十二次化療療程。對於決定接受化療,他表示,並未後悔,接受化療是對的,因為自己還算樂觀、勇於面對癌魔,有一些患者聽到罹患癌症,心裡都覺得冷掉了,他建議癌友千萬不要被癌症擊垮,要用輕鬆愉快的心情來面對、接受及挑戰它,如此較能打敗病魔、找回健康人生。

 

市醫血液腫瘤科醫師李楊成表示,癌症開刀後是否接受化療或化療方式?常因為資訊不對稱緣故,患者易心生畏懼,他希望透過醫病共享決策,由醫師與癌症個管師協助癌友了解病症,再一起決定治療方針,而非被動接受醫師指引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