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港糖鐵面臨拆除 今有民眾抗議促重啟審議

搶救西港糖鐵,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到市府抗議。(記者劉婉君攝)

搶救西港糖鐵,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到市府抗議。(記者劉婉君攝)

2017/09/11 15:5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配合台南市西港外環道開闢,總爺糖廠西港線糖鐵面臨拆除命運,為了搶救西港糖鐵,「反西港外環道自救會」日前提報為文化景觀,但經台南市文資處審查,已決議不予列冊追蹤,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今天前往市府抗議,並重新將旗站等提報古蹟,要求市府重啟審議,且在決議前須暫停相關工程施工。

文資處長林喬彬代表接受提報申請書時表示,總爺糖廠西港線文化景觀案決議不予列冊追蹤,但文資處已協調工務局在進行道路規劃設計時,將糖鐵元素融入作為道路景觀的一部分,並作完整的解說,使在地歷史記憶得以延續。市民依法提出古蹟案申請,文資處會依法辦理,進入價值評估,沒有任何黑箱作業。

抗議民眾表示,南市文資審議委員有15人,市府在現場勘查時卻只有4名委員,文資委員參與人數不足,僅不到委員總人數的1/3,少數委員就決定百年糖鐵文化遺產的生死,令人質疑,且4位委員對糖業及鐵道文化少有專書作品,應另組具糖業及鐵道專業的任務型專家小組進行評估。

抗議民眾同時也認為,市府身兼開發單位與文資審查單位,有「球員兼裁判」之嫌。要求在西港糖鐵歷史現場面臨危急存亡之際,將西港旗站逕列為暫定古蹟,總爺糖廠西港線逕列為暫定文化景觀,並依文資法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

林喬彬指出,相關法令並未限制價值評估人數,當天出席的4人中,有2名文資審議委員及2名專家,涵蓋建築及文化景觀領域。據台糖公司表示,旗站雖始建於民國42年,但在民國69年已進行大幅度改建,非當初原貌。

工務局指出,西港外環道路開闢案,十多年前在當地居民陳情要求下,市府向中央爭取開闢經費,於104年獲得2億元補助預算,

8月31日西港區12里里長聯合召開記者會,表示為了西港發展,西港外環道路確實有開闢必要。工務局會將鐵軌、轉轍器等元素儘量保留,並將其融入自行車道規劃設計中,沿著原糖鐵路線的脈絡,讓文化地景的保存與休閒遊憩妥善結合。

相關影音

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抗議,要求重啟文資審議。(記者劉婉君攝)

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抗議,要求重啟文資審議。(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