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國文文白比例之爭 文言文派大勝 占比仍高達45-55%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中)、國教署署長邱乾國(右)在課審會後,說明會議結論。(記者劉信德攝)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中)、國教署署長邱乾國(右)在課審會後,說明會議結論。(記者劉信德攝)

2017/09/10 20:4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國文的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之爭,教育部課審大會今天晚間說明表決結果,文言文派大勝,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高中國文的文言文占比,表決結果是依照研修小組草案,文言文占比將仍高達45到55%。

邱乾國表示,對於文白比例有很多討論,與會委員認為要達到學習重點,是否一定要依照研修小組草案45到55%?因此提出4個修正動議:全刪文言文比(亦即不限定文言和白話各占比多少)、40到50%、30到40%、30%,經3小時討論對話,付諸表決,4個提案未達過半數門檻,4個提案均未成立,故維持草案內容,45到55%。

文化基本教材 選材不限四書

邱乾國進一步說明,4個提案的表決票數,在場45人,全刪文言文比(亦即不限定文言和白話各占比多少)同意13人、反對21;40到50%一案有21人同意、14人反對、30到40%一案有15人同意、9人反對;30%16人同意13人反對,均未達過半數門檻。

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是否要列出選材範圍,分組建議應刪除,46人在場,有27人同意刪除,已過半數,因此刪除選材範圍,文化基本教材應更寬廣,不限四書,而可含墨子、莊子等諸子百家。

白話文選以台灣新文學作家作品為主

至於在每冊應選一課文化經典部分,選材範圍如《詩經》,分組建議刪除選材範圍,47人在場,22人同意,21人反對,贊成未過半,故依研修小組草案文字而未變動。至於教材編選部分,課審大會無異議通過白話文選以台灣新文學作家(含原住民)作品為主,決議由研修小組定義什麼是台灣新文學,以利教材編選的依循。

至於選文篇數是20篇或10篇?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這部分因為在附錄,今天尚未討論到,預計9月23日討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