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7人!罕見A型FYA陽性血型 男捐血救人

李寶桐流著罕見的A型FYA陽性血型,更要好好保養愛惜自己的身體。(記者楊金城攝)

李寶桐流著罕見的A型FYA陽性血型,更要好好保養愛惜自己的身體。(記者楊金城攝)

2017/09/08 23:37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即刻救援,台南市將軍區民李寶桐身上流著A型罕見特殊抗原血型(FYA陽性),9月7日下午他接到台南捐血中心緊急通知,需要他捐血救人,因為從血液資料庫裡全台就只有7人有這樣罕見血型,其中4人出國,1人連絡不上,只剩他可以捐血。

「只剩我1個人可以救人,心理很緊張,就怕擔擱」李寶桐說,自然義不容辭,當然要去。

他放下手邊工作,在7日下午6點多從將軍區趕了20多公里路來到台南市和緯捐血站,捐血站雖已下班,護理師特地等他,捐血站告知他說全台就只有7人有此A型FYA陽性罕見血型,李寶桐捐血500CC後由專人急送嘉義長庚醫院輸血救人。

51年次的李寶桐是報社辦事處主任,他在7年前開始捐血,至今捐血20多次,但直到前年10月才知道自己擁有罕見血型A型FYA陽性,昨天是第3次被捐血站緊急通知捐血救人,前2次因他適逢開刀治療椎間盤突出而不能捐血,在第1次緊急通知時才知道自己血型很特殊。

「原來我的血很珍貴,沒想過自己竟有罕見的A型FYA陽性血型」李寶桐說,有了救人實例,讓他覺得現在起更要好好保養愛惜自己的身體。

李寶桐每天早上4點就要起床派報,晚上固定散步運動,他曾獲得台南縣模範勞工、職業總工會模範勞工,身兼將軍西華社區常務監事,熱心社區事務,也很會唱歌,主持功力一流,絕無冷場。

台南捐血中心主任蔡光昭說,血型共有33種類別系統,常見的A、B、0、AB陽性屬同一血型系統,其它因紅血球表面有特殊抗原如C、E、FYA等被歸類為罕見血型系統有32種,RH陰性罕見血型發生率在千分之3以下,像李寶桐A型FYA陽性血型更是超級稀有。

蔡光昭說,有罕見血型的民眾,平常要避免發生出血意外,飲食上並沒有特別限制,營養均衡,並可定期捐血冷凍保存,以為自己和他人備用「救命」。

A型FYA陽性血型有可能透過遺傳給下一代,李寶桐育有1子2女,蔡光昭建議李寶桐的子女可抽血檢驗看看。

李寶桐擅長主持,帶動會場氣氛。(記者楊金城攝)

李寶桐擅長主持,帶動會場氣氛。(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