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古厝竹塹提報文資爭議 公聽會火藥味十足

張家古厝及周邊竹塹。(記者蔡宗憲翻攝)

張家古厝及周邊竹塹。(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7/09/07 21:5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縣府今午在恆春進行「恆春張家古厝防禦型竹塹」提報文化景觀公聽會,提報人張富宇及其委託人張洧齊疾呼「張家古厝竹塹」是恆春僅存最後一間完整具有竹塹環繞的傳統建築,到場的土地所有人及張家後代則火冒三丈痛批毫無尊重,雙方各找來學者及地方人士發言力挺,至於文化景觀成立與否,仍有待11日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

面對土地所有權人的怒火,包括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新北普安堂李榮台、屏東環盟洪輝祥及文史工作者鄭明書、許耿睿等人都到場發言力挺,呼籲文資審議委員及屏縣府應全力保存公共文化財,珍惜美麗的張家古厝及家屋旁密不可分的竹塹設施。

長期投入古厝及竹塹保存的張洧齊在公聽會上表示,「文資法」規定,不管是誰都可以提報,政府可以針對後續價值認定作補償或使用政策工具,但說明細節應由縣府提供專業諮詢,並告知如何補償土地所有權人的損失及相關產權的保障,竹塹古厝未來如成為文化景觀,期盼與土地所有權人共存共榮,成為恆春新觀光景點。

「任意提報決定其他人的財產,是文化霸凌,拿著刀叉吃人肉!」力挺土地所有權人的縣議員陳文弘及地方人士王精誠等人說,這些所有權人土地都是祖先留下,要求縣府沒有配套前,不得未溝通、未經所有權人同意,就任意侵害土地所有權人權益。

從小在張家古厝長大的張慶益等人說,古厝後方的竹林,就是老一輩耕作時防風用,不曾有什麼防禦的功能,更未曾聽家族長輩提過,沒想到張洧齊、張富宇等人謊稱古厝要被拆除,欺騙所有權人蓋章委託處理古厝事宜,如今卻沒溝通也不尊重家族成員,便提報歷史建築及文化景觀,影響70名土地所有權人及4千多坪土地實在太過分。

主持公聽會的屏縣府文資所主任王文章指出,8月初3名文資委員南下古厝初勘,就是通知所有權人提供說明及表達,今日公聽會上意見,11日將提供給文資委員參考,當天早上委員還會南下現勘,下午文資委員會17名委員如2/3以上同意,才會正式公告為文化景觀或否定。

張家古厝。(記者蔡宗憲攝)

張家古厝。(記者蔡宗憲攝)

張家古厝竹塹提報人張富宇(右)及其委託人張洧齊。(記者蔡宗憲攝)

張家古厝竹塹提報人張富宇(右)及其委託人張洧齊。(記者蔡宗憲攝)

土地所有權人不滿土地遭提報文化景觀。(記者蔡宗憲攝)

土地所有權人不滿土地遭提報文化景觀。(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