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有洋蔥!肢障翁與好友託孤遲緩孫 分離一年團聚同遊

陳胎新與阿方一見面就十指緊扣。(記者王駿杰翻攝)

陳胎新與阿方一見面就十指緊扣。(記者王駿杰翻攝)

2017/09/06 00:14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36歲的阿方(化名)一出生就檢查出有肢體、心智發展遲緩,從小父母離異的他,由祖母一手帶大,祖母病逝後,由患有肢體障礙的好友陳胎新一肩扛起扶養阿方的責任,彼此相依為命幾10年,卻因陳胎新跌倒,生活無法自理,兩人又被迫個別安置,思念的心彷彿被身體困住,直到參加新竹市政府的「無障礙微旅行」,才讓這對無血緣關係的祖孫能團聚出遊,隔著輪椅十指緊扣,露出幸福微笑!

新竹市社會處副處長魏幸雯說,現年82歲的阿公陳胎新患有中度肢體障礙,獨自在竹市租屋,他與阿方的祖母是情人兼好友,阿方出生後就由祖母照顧,由於阿方患有肢體、語言發展遲緩,需坐輪椅,祖母病逝前放心不下,便將阿方託付給陳胎新。

陳胎新將扶養責任,視為對阿方祖母「一輩子的承諾」。他對阿方疼愛有加、視如己出,雖然兩人毫無血緣關係,年齡差距大,彼此又行動不便,但陳胎新從未打消扶養阿方的念頭,反用愛灌溉阿方,兩人朝夕相處,談心聊天,產生一份獨特祖孫情感。

魏幸雯說,時光卻帶給陳胎新身體越來越多不便與退化,導致逐漸無法照料阿方,之後阿方接受市府的社區家園照顧服務,每週末假日才能返家跟陳胎新相聚,直到陳胎新不慎摔倒,生活無法自理,祖孫倆分別住進機構,已相隔一年未見面。

魏幸雯指出,阿方與陳胎新都向安置機構的照護員訴說對彼此的思念,主責的社工得知兩人的心聲,主動邀請他們參加市府7月底舉辦的無障礙微旅行,製造祖孫倆一起出遊的回憶。

陳胎新起初很開心能跟阿方出遊,後來卻擔心自己坐輪椅,身上又插尿管、穿尿布,會造成社工的麻煩,於是委婉拒絕。社工知道陳胎新的不便與焦慮,親自到機構向他說明無障礙旅行的內容,降低他的焦慮,再依照天氣與體力負荷修正出遊內容與時間,終於讓陳胎新放下心中大石,開心答應出遊。

魏幸雯說,這趟旅行有貼心的管家與無障礙巴士接送陳胎新與阿方,兩人一見面就十指緊扣,阿方還開心的大喊大叫,旁人見了無不紅了眼眶,兩人最後一起同遊十八尖山、清大校園與眷村博物館。

用餐時,陳胎新不斷提醒阿方不能挑食,而阿方雖然和陳胎新一樣行動不便,仍主動替他推輪椅,並告訴社工,他很把握相聚出遊的時光,真想一直和陳胎新黏在一起!

阿方雖然和陳胎新一樣行動不便,仍主動替他推輪椅。(記者王駿杰翻攝)

阿方雖然和陳胎新一樣行動不便,仍主動替他推輪椅。(記者王駿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