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早味普度供品 鱷魚包、鳥仔餅由來是這樣…

麥寮特有的古早味普度供品土豆餐包、鱷魚包。(記者黃淑莉攝)

麥寮特有的古早味普度供品土豆餐包、鱷魚包。(記者黃淑莉攝)

2017/09/04 14:39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農曆7月傳統習俗各家戶、店家都會普度「好兄弟」,雲林麥寮、大埤老一輩民眾一定會準備「土豆(花生)餐包」(鱷魚餐包)、「鳥仔餅」當供品,背後是有原因的。

農曆7月走在麥寮街頭可見攤商賣外觀像金元寶的「土豆餐包」,麥寮拱範宮觀光協會執行長許綉女指出,土豆餐包是麥寮特有的普度供品,店家會在這個月特別製作販售。

許綉女表示,早年麥寮栽種小麥、大麥,加上花生也是地方主要作物,收成後家庭主婦就會用麵粉做麵皮,再把花生碾碎加糖當內餡,像包水餃一起包起來再捏花邊入油鍋油炸,給孩子當零嘴、點心,因外型像金元寶很有喜氣,因此很多民眾普度時拿來當供品。

老一輩鄉民說,早年沿海地區生活清苦,沒有什麼零食,加上出海捕漁一趟好幾小時,家庭主婦做土豆餐包可以給孩子當零嘴吃,出海時也可帶著當點心、主餐填飽肚子又有熱量。

拱範宮祭祀組長吳國寶說,土豆餐包因麥寮海口腔,也有人說「鱷魚餐包」4、50年前幾乎家家戶戶普度都會拜土豆餐包,近年來已漸蕭條,但老一輩還是會準備土豆餐包。

大埤的名產鳥仔餅7月訂單爆增,業者黃勝威表示,早年生活困苦,為讓普度供品豐盛,老一輩把地方特產地瓜加麥芽熬煮後做成點心,外型像一隻鳥因此叫鳥仔餅。

至於為什麼要捏出鳥的外形,地方有一傳說是因當時日治時期,民眾嚮往像鳥一樣自由飛翔。

大埤鳥仔餅。(記者黃淑莉攝)

大埤鳥仔餅。(記者黃淑莉攝)

麥寮特有的古早味普度供品土豆餐包、鱷魚包。(記者黃淑莉攝)

麥寮特有的古早味普度供品土豆餐包、鱷魚包。(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