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速食店打工聽到一番話 家扶孩子翻轉人生

雲科大電機工程所馬朝勛,未來希望能從事自動化設備工作。(記者劉曉欣攝)

雲科大電機工程所馬朝勛,未來希望能從事自動化設備工作。(記者劉曉欣攝)

2017/09/02 12:46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原本念書成績普普通通,馬朝勛從小就心疼媽媽一個人帶大3個小孩,早就決定高職畢業就要去工作來分擔家計,沒想到,在高二暑假因為到連鎖速食店打工,聽到其它員工都很後悔沒好好念書,無法找到更好的工作時,讓他發誓一定要考上國立大學,從此他就發憤圖強,拚了!

馬朝勛說,因為媽媽靠打零工來養孩子,所以他從小到大都沒有補習,他跟哥哥、弟弟都必須自己寫作業念書、買晚餐,當他決定要力拚大學時,知道只有考取國立大學,才有能力負擔學費,因此,他在永靖高工3年級時,每天都留在學校圖書館念到晚上9點,終於錄取雲科大。

當馬朝勛進入雲科大,才發現數學、物理學科的基礎不夠扎實,實作經驗也不足,因此,除了打工以外,所有時間都拿來念書,大學4年完成「光學信號分離」、「人臉辨識自走車」、「Windows的小型射擊 RPG遊戲」專題。

正當馬朝勛準備大學畢業就要就業時,教授的一句話又讓他人生方向大轉彎,馬朝勛說,教授要他去人力銀行看現在業界需要人才的能力,他一上網才發現,他想做的工作所需要的專業能力,他竟然不會,這次,他決定繼續念雲科大電機工程研究所。

把握每一次的機會,馬朝勛暑假去實習,他幫公司開發一套自動化光學檢測設備,不只完成驗收,這個月也即將在公司支持下到上海去交貨,他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為自動化設備工程師,存錢買房子,讓媽媽可以不要再辛苦了。

而考取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的劉士維,從小跟著父親長大,但父親因為病痛無法工作,劉士維只好轉入二林工商夜間部,白天在芳苑工業區工廠上班賺錢,本來想要快快畢業就工作,最後看到家扶社工可以幫助別人,決定投考社工系,他知道上大學,學費、生活費都要靠自己,但他希望自己能順利畢業,未來能做個「手心向下」的社工人。

彰化家扶中心今天在彰化市民生國小禮堂舉行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包括馬朝勛、劉士維等763名家扶孩子領取,總共頒發獎助學金約850萬元,彰化縣長魏明谷也勉勵學生,用教育翻轉未來,人生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劉士維從高職開始就靠自己賺錢付學費與生活費,考取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希望自己能當手心向下的人。(記者劉曉欣攝)

劉士維從高職開始就靠自己賺錢付學費與生活費,考取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希望自己能當手心向下的人。(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