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機械系這班 出了「潛艇人」和「火箭人」

國立中山大學等單位昨舉行「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啟動記者會,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王兆璋(左)手持模型,宣示投入研發全台第一艘由國人自製的水下載人載具。(記者廖振輝攝)

國立中山大學等單位昨舉行「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啟動記者會,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王兆璋(左)手持模型,宣示投入研發全台第一艘由國人自製的水下載人載具。(記者廖振輝攝)

2017/09/02 11: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986年畢業的台大機械系,經過31年之後,出了一個「潛艇人」和一個「火箭人」!

國立中山大學、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防大學理工學院、中信造船及台船昨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投入研發全國第一艘由國人自製的水下載人載具(潛艇),預計5年完成打造、目標下潛深度1500公尺。

全國首艘自造載人潛艇的幕後功臣之一,是今年8月才從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教授外借,擔任國家研究實驗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的王兆璋,1986年從台大機械系系畢業,且拿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機械工程博士,他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笑說,自己原本所學不是「海」,但因為找到的工作是「海」,他的人生也從此和「海」難分難捨。

王兆璋的專長是海下機電系統、運動學與動力學、機器人力學、應用電子電路與實習 、電腦語言與模擬等等,1966年到中山大學任教後,不斷地往「內太空」研究發展,20年後終於和「潛艇團隊伙伴們」要自造國內首艘水下載人載具潛艇,把科學家送入海洋下一窺無垠的海底世界,一圓打造載人潛艇之夢,也被外界稱為「潛艇人」。

有趣的是,王兆璋的大學同班同學、交大教授吳宗信是知名的「火箭人」,他召集包括從美國太空總署回國的研究員陳彥升等教授和碩博士生,組織一支火箭團隊,曾在屏東旭海附近陸續發射混合式火箭,從地面發射至10多公里的天空。五月天歌曲「頑固」MV中影帝梁家輝飾演的角色,即是製作團隊取自交大機械系教授吳宗信的故事而來。

火星人較為各界熟知,潛艇人的追夢故事也讓人感動。王兆璋剛開始做海下實驗時,受困於經費太少,「窮」科學家做實驗,水下載具的「浮球」是跟同校其他研究所商借,下沈配重物則是買「廢火車輪」廢鐵。

10多年前,王兆璋和同事、現任海下所所長陳信宏一起作水下定位實驗,掛了120多萬元的設備在水下無人載具上,於高雄外海下放300公尺,但放下去之後,左等右等,載具卻一直不上來。依理,下面的配重量放掉後,載具上面裝了兩顆大大的玻璃浮球,應該會變輕往上浮。

但因為很窮,沒有錢買浮球,於是跟同校的海洋地質所借了兩顆玻璃浮球,未料學生去借時詢問「一顆球」浮力多少,結果對方給的是「兩顆一組球」的浮力,計算錯誤導致此實驗損失了120多萬元的機器設備,讓王兆璋到現在都非常「小心且計較」單位的用字。

交大教授吳宗信是知名的「火箭人」。(資料照)

交大教授吳宗信是知名的「火箭人」。(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