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教師質疑「國文默寫」 引發PTT網友論戰!

有名高中教師在PTT上懷疑,「為什麼要考默寫?」認為這種死板的學習方式應該要被淘汰。(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有名高中教師在PTT上懷疑,「為什麼要考默寫?」認為這種死板的學習方式應該要被淘汰。(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2017/09/02 09: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國文課因「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的爭論,引發各界關注。有名高中教師在PTT上PO文懷疑,「為什麼要考默寫?」認為這種死板的學習方式應該要被淘汰,引起網友紛紛贊同,認為默寫是「陋習」。

網友lovealice在PTT八卦板上PO文表示,他是名高中國文教師,開學第一天就和他的學生表明,他自己也不喜歡默寫,覺得背書沒意義,所以小考以後不會考默寫。但開完教學研究會後,他的所有同事一致決定,每次段考都要考2課默寫,事實上就是在沿襲傳統。他只好再和學生說還是要考默寫,學生也習以為常,默默接受。

這名教師非常困惑,表示雖然考默寫好像是國文課常態,但實在不懂意義何在。默寫究竟對生活問題、促進思考、陶冶性情、解決問題哪項有幫助,就連大考都不考默寫,且背誦式的題目也漸漸被淘汰,「那麼為什麼我們還是要兢兢業業地讓學生用最蠢的方式學習呢?」

許多網友表示認同,「默寫真是最智障的」、「還有抄課文」、「從小訓練奴性」、「我以前高中期中考也考默寫,講給建中畢業的聽,他說建中考默寫的老師會被瞧不起」、「最浪費時間的事情」、「這樣就有考題啦,不然老師每次還要認真想考題」、「別說國文了,連英文都有背課文的陋習」、「考默寫完全沒屁用,幹麻不學法國,考申論才有意義」。但也有網友認為,「泡妞可以用啊,你一句我一句的」、「不會寫作文的人可以默背課文啊,有寫有分數」、「模仿就是最好的創造,連COPY都不會,還想創新喔」、「高中也就默寫那幾個古文而已,隨便就背起來了,要背也還好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