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羌遭圍攻倒地哀嚎 動保處救命野放

動保處獲報有受傷山羌需救援,疑似被一群野生動物攻擊倒地,圖為山羌剛進動保處的模樣。(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獲報有受傷山羌需救援,疑似被一群野生動物攻擊倒地,圖為山羌剛進動保處的模樣。(動保處提供)

2017/08/31 19:45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日前民眾發現新北市烏來區環山路有1隻受傷山羌需要救援,不時發出痛苦哀嚎聲,疑似遭一群動物圍攻倒地,動保處獲報,立即派員將受傷的山羌帶回醫治,身上雖有多處皮肉外傷,但無生命危險,經治療恢復良好,近日野放山區,回歸自然。

8月13日下午,烏來消防隊通報有受傷山羌需救援,目擊民眾表示,牠是被一群動物圍攻,動保處帶回救治,獸醫師初步檢查發現,山羌頸部、前胸、左臀及左後肢皆有咬痕,可能被其他野生動物咬傷,所幸傷口不深,且精神與食慾尚佳,觀察2天後,確認生理機能正常,已將牠野放回烏來山區。

動保處長陳淵泉指出,山羌屬第3級保育類動物,也是台灣鹿科動物中最小的一種,體重約介於6至7公斤間,四肢細小,喜好獨居,以細葉幼芽及嫩草為主,生性膽怯,遇敵害時會先靜止,迅速逃竄躲藏,叫聲像狗一樣,多棲息在林木蒼鬱的森林內。

陳淵泉說,山羌屬於容易緊張的動物,一旦過於緊張,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甚至休克死亡,這也是救援山羌最棘手問題。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民眾若遇需救援動物,可撥打1999報案,如在山區發現受傷的野生動物,不要直接用手接觸,以免發生危險。

受傷的山羌經治療後,確認生理機能正常,已野放山區。(動保處提供)

受傷的山羌經治療後,確認生理機能正常,已野放山區。(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