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處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 今正式啟動

自行車花鼓智慧生產線讓產品一次完成。(記者張菁雅攝)

自行車花鼓智慧生產線讓產品一次完成。(記者張菁雅攝)

2017/08/31 18:0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在台中市政府與經濟部促成下,工研院在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園區打造台灣第一個「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今天正式啟動,初步規劃9條示範生產線,整合各廠商工具機與軟體進行智慧製造,將過去單機出口模式,升級為整廠整線輸出。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第1期經費4億元,空間約800坪,初步規劃9條示範生產線,整合各廠商工具機與軟體進行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第1階段以打造自行車零組件智慧生產線為主,明年底將擴大打造汽機車零組件、航太製造業等產業的零件示範生產線。

台中市長林佳龍、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經濟部工業局主秘楊志清等人均出席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啟動儀式。張培仁表示,智慧製造就是將過去師傅操作的設備,變成設備自行運作,師傅只負責照顧設備,藉以提高效率;另外,過去單機出口單價低,整合成整線出售,單價將可提高。

林佳龍也表示,過去台灣在精密機械、工具機、零組件方面單機製造能力強,整線輸出卻受到限制,因此,市府結合經濟部、工研院,在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支持下,成立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未來提供自行車、汽機車、航空零組件智慧製造,並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計算分析,讓台中的智慧製造能整廠、整線輸出,是台中市成為智慧城市的重要的里程碑。

啟動儀式後,一行人也參觀自行車花鼓智慧生產線,透過軟體結合2台車床、1台銑床與檢測站,讓花鼓從鋁胚料到成品一次完成。

另外,全國認證基金會今天也授證予工研院,未來國內工具機業者生產的產品,只要在工研院檢測實驗室通過驗證,就相當於獲得國際公認「合格標章」。工研院並與虎尾科技大學、勤益科技大學簽署成立「工具機檢測實驗室聯盟」,建立起國內精密機械檢測能量與技術能力標準。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啟動儀式上產官學代表雲集。(記者張菁雅攝)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啟動儀式上產官學代表雲集。(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