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生所內闢「健身房」方便老人看病兼運動

二水鄉衛生所挪出約10坪空間打造全國第1座衛生所「不老健身房」。(記者張聰秋攝)

二水鄉衛生所挪出約10坪空間打造全國第1座衛生所「不老健身房」。(記者張聰秋攝)

2017/08/31 16:3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偏鄉健身場所匱乏,為讓長者就近就能上健身房,彰化縣衛生局今年由偏鄉地區試辦健身計畫,利用二水鄉衛生所既有空間,打造約10坪大的健身房,裡面有平衡板、槓鈴、健身車、多功能訓練機、伸展區,更棒的是,衛生局結合衛生所現成醫師資源,為長者和社區居民量身打造運動課程,希望明年底前,全縣26鄉鎮市完成「1鄉鎮1據點」。

彰化縣與南投縣交界鄉鎮的二水鄉,位處彰化縣東南角,距離彰化市車程約60分鐘,是縣內臨山的偏遠鄉鎮,到今年7月底止,二水鄉人口有1萬5377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3367人,佔該鄉人口比例21.8%,已是高齡化鄉鎮。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名為「不老健身房」是活用衛生所現成空間打造而成,這是全國第1所創設在衛生所的「不老健身房」,衛生所針對60歲以上社區民眾,從體能檢測到體能訓練,給予一系列評估及訓練課程,增強長者肌力、預防衰弱及跌倒,為個人量身打造體適能「處方箋」。

葉彥伯指出,長者最怕跌倒,規律的運動或保持動態的生活型態,是目前醫界公認有效可減少跌倒的方法,二水鄉衛生所若試辦良好,未來將逐步擴及全縣26鄉鎮市衛生所或社區,至少1鄉鎮1據點。

衛生局保健科長姚玉津說,衛生所利用每週三上午看診時間,醫師看病同時,視個人狀況額外開立免費的運動處方箋,費用僅有看門診的部分負擔50元,設備使用免費。

現階段,衛生局安排局內運動指導員從旁協助長者使用運動器材,同時著手招募運動指導員,擴及未來陸續成立的據點。

第1間衛生所健身房,硬體設備6萬元內搞定,有槓鈴、平衡板、健身車、多功能訓練機,以及伸展區,都是適合長者輕量級運動的輔助器具,專為銀髮族量身打造的運動天地。

不老健身所的運動器材適合長者使用。(記者張聰秋攝)

不老健身所的運動器材適合長者使用。(記者張聰秋攝)

不老健身房是衛生所內不同區塊的運動空間。(記者張聰秋攝)

不老健身房是衛生所內不同區塊的運動空間。(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