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沉冤百年! 「鐵達尼號」6華工劫後逃生 遭英美媒抹黑

1912年鐵達尼號沈船事件,有6名華人倖存者,這段故事已被拍成紀錄片,還原他們在沈船時逃生的真相。(圖擷取自臉書)

1912年鐵達尼號沈船事件,有6名華人倖存者,這段故事已被拍成紀錄片,還原他們在沈船時逃生的真相。(圖擷取自臉書)

2017/08/30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12年「鐵達尼號」沈船事件舉世皆知,但當時船上有8名來自香港的華工,並有6名在事件中存活下來,這就鮮為人知了,但世人對這6名華工是如何存活下來的,一直抱有很大的爭議。

當時英美媒體對外宣稱這6名華工是偷渡客,在要沉船之際,扮成女人以獲得優先上救生艇的機會,有不少人認為是當時媒體捏造故事,刻意抹黑中國人。英國導演阿瑟瓊斯(Arthur Jones)在最新完成的《六個人》(暫譯,The Six)紀錄片中,走訪這6名華工的後代,試圖還他們清白,給歷史一個真相。

瓊斯表示,一開始他也和大多數人一樣,只知道鐵達尼撞上冰山沉沒,卻未曾聽聞當時船上有華人的事,是偶然間透過研究海洋歷史的朋友才得知,並想要追查真相。

該紀錄片指出,船上的8名華工都是船上燒鍋爐的工人,是「鐵達尼號」上最低層的工作,每天工時14、15小時,當時資方為了節省成本,喜歡招募華工,而且當時要沉船時,華工們根本不知道要沉船,艙門又被鎖住,無法脫困。

後來其中5名華工發現甲板上的小破船,5人靠這艘破船逃生;另外1人則是下水前死抱著門板,直到有人來搜救。

紀錄片給人們的答案是:當時英美媒體的報導鼓吹紳士精神,為了營造出「婦孺優先上救生艇,船上乘客盡顯高貴剛毅之氣」的形象,且當時英美社會排華,就汙蔑存活的6名華工假扮女人,暗指中國人都是不守規矩、狡詐、奸滑的。

Titanic’s Chinese Survivors Resurface From Depths of Histor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