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的方式下葬」 大坌坑遺址發現台灣最早寵物狗

大坌坑文化遺址,考古找到台灣土狗的完整骨骸,預計明年將與其它文物一同進駐史博館南科分館。(記者黃文瑜攝)

大坌坑文化遺址,考古找到台灣土狗的完整骨骸,預計明年將與其它文物一同進駐史博館南科分館。(記者黃文瑜攝)

2017/08/30 21:53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現代人流行養寵物,但養寵物非現代人的專利,早在約5000年前,台灣歷史上就有人把狗當伙伴,並且在南科園區內的大坌坑文化遺址,考古找到台灣土狗的完整骨骸,目前收藏在園區的陳列室中,預計明年將與其它考古收藏品,一同進駐南科園區的史前博物館。

南科所在地屬於曾文溪及鹽水溪二溪流間,受河流氾濫影響,導致遺址深埋在地下,不易發現,直到園區因工程監測,才發現許多遺址,最早的年代可追溯至4800年左右,最晚則是距今200年左右。涵蓋了大坌坑、大湖、西拉雅等10個考古學文化期,目前已有900萬件古物出土。

其中一件從大坌坑文化中挖掘出來保留完整的狗骨骸,是目前全台被發現最早與人共處的狗,因此被稱為「天下第一狗」。史博館南科分館籌備處表示,南關里遺址出土,當時共挖出4隻狗,與其它動物的骨頭不同,是完整被安放成睡姿,不像食用的動物骨頭細碎分散在各處,並且頭朝南,如同當時埋葬人的方式,表示當時人與狗的關係是「伙伴關係」,狗可能協助狩獵而被紀念,且當時的台灣土狗體型不像現今台灣土狗大隻,並且推測毛色也非黑色,因要在叢林間協助狩獵黑色過於顯眼,最有可能的毛色為棕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