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少子化問題嚴重 國中小學生數首次低於6000人

大倉小學廢校後,島上高中職以下學生每日搭船上下學。(記者劉禹慶攝)

大倉小學廢校後,島上高中職以下學生每日搭船上下學。(記者劉禹慶攝)

2017/08/30 12:3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今年全縣國中小學生人數總和,首度掉到6000人以下,僅有5930人,同時今年國小入學新生1人1班高達5校,還有2校沒有新生入學,所幸下學年為龍年入學潮,學生人數有回流趨勢,減緩少子化影響。

104學年度由於時值虎年,澎湖一口氣裁撤湖西菓葉、白沙港子、西嶼赤馬3所國小,當年因一鄉一校原則幸運逃過裁校的湖西成功國小,今年也僅有1名新生入學,另外白沙離島鳥嶼、西嶼竹灣及望安、國土最西端的花嶼國小,也都僅有1名新生;而離島虎井、將軍國小更是沒有新生入學。

今年全校人數僅19人的成功國小,雖然未符合全校20名學生資格,但因教育政策改變,採取自然淘汰不再強迫裁校,今年小一新生王昱元,雖然為1人1班,但2名哥哥都在校就讀,因此不會覺得孤單,老師鄭喬嫻表示,未來體育課、二胡等團體課程都會跨年級交流,因此不會無聊,

根據澎湖縣政府教育處統計,今年國小新生為529人,相較於前年564人、去年532人,有逐年下降趨勢,所幸明年為龍年入學潮,人數可望回升;但受到裁撤的學校卻不可能再回來了。

較早廢校的大倉國小,島上已無學校設施,各級學校都仰賴交通船往返馬公上下學;而前年裁校的菓葉國小5名學生,分發成功國小,由教師募款集資單趟計程車400元車資接送學生上下學。

相關影音

成功國小今年僅一名新生入學,享受尊寵的一對一教學。(記者劉禹慶攝)

成功國小今年僅一名新生入學,享受尊寵的一對一教學。(記者劉禹慶攝)

國土最西端的花嶼國小,今年也僅有一名新生入學。(花嶼國小提供)

國土最西端的花嶼國小,今年也僅有一名新生入學。(花嶼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