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綠人健康食品無療效 未標記明年將開罰

小綠人健康食品健康食品目前約400多種。(記者林彥彤攝)

小綠人健康食品健康食品目前約400多種。(記者林彥彤攝)

2017/08/30 12:42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具保健功效,但多吃無益,甚至恐造成身體負擔!衛生福利部食藥署今天就預告訂定「健康食品應加標示事項」,未來業者應標示「藥品」或「療效」區隔之語,並註記醒語字樣。新法預計在明年1月1日生效,違者可開罰3萬至15萬元罰款。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指出,目前健康食品共有約400多種,包含膠囊、錠狀、粉包類型,但也有傳統食品類型如麥片、雞精等類型,許多消費者常錯誤以為多吃無害,或是誤解健康食品的保健功效具有藥品療效等。

周珮如舉例,廣為人熟知的養樂多產品,經實證證明,1天只需要喝100C.C的量就可以達到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但如果多喝幾罐,恐怕就會造成醣類攝取超標的後果。

食藥署統計,每年也約有10到20例個案,因吃過量而造成腹瀉、精神亢奮等副作用。周珮如說,曾經有民眾過量攝取富含胡蘿蔔素的綠藻類膠囊,結果造成雙手變紅。

周珮如強調,新法上路就是希望加註醒語給消費者,針對類似藥品的膠囊及錠狀產品,業者應標示「本產品非藥品,僅供保健用,罹病者仍需就醫」,並針對用量做提醒。

「健康食品應加標示事項」自今天起預告60天,廣納各界意見,預計法規將於明年1月1日起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