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六房媽過爐」 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

雲林六房媽過爐獲登錄國家重要民俗。(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六房媽過爐獲登錄國家重要民俗。(記者林國賢攝)

2017/08/30 12:01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已有數百年歷史,沒有固定寺廟神祀,採行爐主制度的「雲林六房媽過爐」獲文化部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是雲林繼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口湖牽水狀後,第3個國家重要民俗。

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理事長吳錦宗表示,六房媽發基於雲林縣,每年農曆四月中旬六房媽過爐,隨行信徒數以萬計,是縣內宗教一大盛事,六房媽沒有固定寺廟神祀,採行爐主制度,具有深厚文化資產價值,能獲登錄國家重要民俗,是信徒們共同打拚成果,六房媽會將更努力傳承文化與信仰精神。

雲林縣政府秘書長黃玉霜表示,縣府在2013年將六房媽過爐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並與六房媽會全力推動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委託徐雨村教授進行雲林六房媽過爐調查研究,訂定短中長期保存維護計畫,終獲文化部肯定。

立委劉建國表示,雲林六房媽定期跨鄉鎮移動,拓展出大範圍的信仰文化,在台灣是少之又少,又以六房媽涉足雲林五個鄉鎮市,持續數百年,相當難能可貴,列入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實至名歸,他會全力協助這項文化資產保存。

六房媽每年過爐隨行信徒數以萬計,熱鬧非凡。(記者林國賢攝)

六房媽每年過爐隨行信徒數以萬計,熱鬧非凡。(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