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近千人集結環保局要求退回馬頭山開發案

環團近千人集結環保局要求退回馬頭山開發案。(記者陳文嬋攝)

環團近千人集結環保局要求退回馬頭山開發案。(記者陳文嬋攝)

2017/08/29 15:02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馬頭山掩埋場開發案今進入環評大會,全國50個環保團體近千人集結市府環保局廣場,高舉「退回環評」招牌,喊出環評草率不應通過,要求退回環評不同意,強烈表達反對設置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高淑慧表示,整個開發案在地理位置、地質條件、環境因素等均非常不適合,尤其開發商應將開發地區調查清楚,包括地質、地下水、空氣、生態等,提供給環評委員審查,來說服環評委員及當地居民,但業者未提供正確及足夠的資訊,環團努力保護環境,為下一代奉獻心力,要求市府應退件不同意。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指出,馬頭山區域存在豐沛地下水,疑有地下水庫,環團與數百位內門、旗山鄉民護衛馬頭山,省吃儉用捐款調查地下水,發現地下水資源沿著斷層,流到里港、美濃,絕不能設掩埋廢棄物,她強調保護大高雄飲用水,從東山永揚、龍崎歐欣到馬頭山掩埋場案都不應開發,尤其在缺水抗爭時代,水資源豐沛區及鄰近區域絕對要保護。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瑋隆說,開發單位提出廢水處理廠處理量從過去10年最大降雨月份,算出美日最大平均降雨量為24.7mm,但光是6月份降雨就有10天超過處理能量,去年9月27日雨量一度高達385mm,是處理量的15.7倍,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掩埋場的廢水處理設備,無法應付連續多日強降雨,協會擔心降雨將事廢中的重金屬溶出,流到下游灌溉作物及民眾的飲用水。

高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說,高市黃鸝的族群分布擴及到旗山、內門交界的馬頭山丘陵山區,馬頭山與中寮山皆屬淺山丘陵地形,是高市野生動物的天堂,也是生物多樣性的基因庫;政府、業者開發「素地」前,應為後代子孫的安居樂業審慎評估。

農民高舉「退回環評」招牌,表達反對設置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記者陳文嬋攝)

農民高舉「退回環評」招牌,表達反對設置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