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漢共學卑南族文化! 南王國小改名Puyuma花環實驗小學

台東市南王國小改名「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今天揭牌。(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南王國小改名「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今天揭牌。(記者黃明堂攝)

2017/08/26 18:5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南王國小更名為「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成為第一所卑南族實驗小學,包括4成非卑南族學生,都跟著學卑南族文化。

南王國小成立於1896年,最早是台東日語傳習所卑南社分教,校名歷經數次更迭,於民國57年更名為南王國民小學,新學期更名「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今天由縣長黃健庭、立委劉櫂豪、市長張國洲、縣議員洪宗楷等人,與學生及南王部落長老們共同揭牌。校方安排文化課程導覽體驗,包括摔角、文化植物、刺繡、爬竿、射箭。

Puyuma意旨南王部落,有集中、團結之意,而卑南族是愛花的族群,儀式慶典都與花環緊密相繫,因此以此為校名。

南王屬於原漢多元族群共同居住的社區,學生雖以卑南族佔6成為最多,但有4成是其他族群或漢族,都將接受卑南族傳統文化教育。縣府教育處長劉鎮寧說,如果學生或家長無法接受,教育處會輔導轉學。

劉鎮寧說,南王國小成為卑南族實驗學校,與一般學校一樣,國語、數學、自然、社會及英文五大基本學科還是存在,只是在藝術人文、綜合活動領域,及彈性學習聚焦在卑南族傳統文化。

劉鎮寧說,各學校本來就應該各自發展本位課程,南王國小只是將本位課程拿來發展卑南傳統課程,學生不會增加學習時數。

校長洪志彰說,卑南族課程是所有學生共學,只有一點點的卑南語,真正的族語課程另外在鄉土語言課程開設。過去1年試辦,並無非卑南族家長表達異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