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寵物坐飛機免責聲明不公平 消基會:政府快訂規範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政府應儘速訂定寵物運輸相關管理規定。(記者林惠琴攝)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政府應儘速訂定寵物運輸相關管理規定。(記者林惠琴攝)

2017/08/25 10:4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國內一名男性要移居香港,辦理寵物運輸讓愛貓搭乘華航,結果愛貓還未上機,就因不明原因遭輾斃在停機坪上。消基會檢視中華、長榮、國泰、新加坡、遠東等5家航空公司對於寵物運輸的規定,結果發現運輸條款片面聲明免責,恐失公平,呼籲政府應訂定相關規範,保障飼主與寵物的權益。

根據消基會調查,這5家業者均將寵物視作旅客的行李,華航與新加坡航空均表明,航空公司對運輸動物的傷害、遺失、延誤、疾病或死亡等情況一概不負責;長榮、國泰航空則是除非後果由航空公司的疏失所造成,否則也是一概不負責;至於遠東航空,未提及相關的免責說明。

消基會秘書長陳汝吟表示,寵物運送由航空公司主導作業方式,但業者仍將寵物發生意外等情況,排除在責任範圍外,反而讓消費者負擔不是其所能控制的危險,有違平等互惠原則,明顯有失公平、不合理,因此相關契約條款應屬無效。

陳汝吟也指出,航空公司並非動物專家,運送寵物寄放在貨艙的安全風險極高,且寵物被獨自關在陌生黑暗的窄小空間,內心恐受驚嚇,因此建議要有讓飼主可於旅程中,將寵物帶在身邊的相關規劃。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依照「動物保護法」規定,運送動物應注意其食物、飲水、排泄、環境及安全,並避免動物遭受驚嚇、痛苦或傷害,但顯然航空公司「極度忽略」,也暴露出動物福利觀念落後的情況,呼籲政府應注意寵物市場產業逐漸興起,基於尊重生命,主管機關應儘速召開會議,並訂定相關管理與運輸條例,讓業界有所依歸,而非讓業者自訂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