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送別陳金德 工會力挺成永遠榮譽會員

中油工會代表(左)歡送中油前董事長陳金德(右)。(記者黃佩君攝)

中油工會代表(左)歡送中油前董事長陳金德(右)。(記者黃佩君攝)

2017/08/24 19:5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前董事長陳金德因815停電辭職,中油今在公司大樓舉辦惜別會。工會代表仍力挺陳金德,包括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致詞時表示,陳金德是中油史上第一個加入工會的董事長,當時工會還研究出「榮譽會員」制度,只能繳會費沒有競選權,並表示以陳金德的親民「搞不好工會理事長竟然被董事長選上了」,強調他是永遠的榮譽會員。中油總經理劉晟熙也說,陳金德為中油負起責任,「背上了十字架」。

中油今送別陳金德氣氛感人,劉晟熙表示陳金德上任時間雖僅11個月,但仍進行相當多改革,包括工安落實、擴編中油的工安部門,且把環保業務單位整併、一條鞭處理。此外對內也革新加油站,除更新改建外,汰換免治馬桶,在未來電動車趨勢下以複合商店多元化因應加油站轉型;對海外的石油投資也積極推動,除投資層面外,也配合新南向政策展開人才產學合作。

劉晟熙也說,815停電,中油內部進行很多檢討,但對外陳金德為中油負起責任,秉持著一貫衝到第一線的風格,「背上了十字架」。

莊爵安也說,陳金德是中油史上第一個主動加入工會的董事長,也是獲得工會相當高度認可的。當時陳金德一上任就說要加入工會,帶來一個很大的難題,工會因此研究出榮譽會員制度,可以繳會費、參加活動,但不能有選舉權。莊爵安還笑說,一定要限制如此,否則以陳金德的親民,「恐怕最後工會理事長被董事長選上了」。

此外也有員工分享印象深刻的改革,其中包括中油僱員考試弊案,陳金德在第一時間接到檢舉時,就要求該批睦鄰錄取名額在報到時必須重考;而重考不過的16人,也明快予以革職。員工說,當時很多人都勸陳金德要再三思,但陳仍堅持重考未過者一定要做處置,因為要維持體制的公平性,而第一線操作人員絕對必須是合格的,否則對工安將無法堅持。

陳金德致詞時,更開玩笑「重現名言」,表示他從政30年,這樣的場面,「還真的沒有見過」,感謝員工離情依依。此外他也嚴肅釐清,認為因815停電,外界有些說法認為「中油沒有SOP」,或者是說法反覆,他嚴肅問在場員工「我們是否有SOP?」員工也均表示「有」。

陳金德說,氣閥操作平常應該是remote,也就是遠端控制,只有修理的時候才要放在local的位置,815的維修是沒有按照SOP做的,但被誤解「中油沒有SOP」,甚至還必須派官員到現場去調查,他認為雖然他已卸任,仍須嚴正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