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查私菸 財部研擬漲檢舉獎金、提高罰則

財政部國庫署表示,預估市面上舊菸價菸品就快消化完畢,因應即將來到的走私高峰期,將協同各查緝機關加強查緝。(記者吳佳蓉攝)

財政部國庫署表示,預估市面上舊菸價菸品就快消化完畢,因應即將來到的走私高峰期,將協同各查緝機關加強查緝。(記者吳佳蓉攝)

2017/08/24 19:36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嚴查走私菸,財政部國庫署表示,預估市面上舊菸價菸品就快消化完畢,因應即將來到的走私高峰期,將協同各查緝機關加強查緝;也正研擬提高罰責及檢舉獎金,並建立菸品追蹤管制系統,抑制白牌菸;三新制預計最快下會期修法,完備上路法源。

國庫署統計,自去年10月20日「查緝走私菸品精進執行方案」上路至今年8月18日,各查緝機關累計已查獲私菸1421萬包。從若今年元旦算起,走私菸品查獲量則為1155萬包,遠較去年同期大增96%。

國庫署署長阮清華表示,尤其6月還破獲大宗走私菸絲案件,並循線揪出非法地下製菸工廠,績效頗豐;從本月18日又再查獲走私菸絲案來看,可能還有其他地下製菸廠存在,將持續加強查緝。

此外,阮清華指出,現也正研議,將提高販賣私菸罰則,由現行罰鍰上限600萬元提高到1000萬元,並提高檢舉獎金最高額度(現為480萬元)也規劃建立「菸品追蹤管制系統」,針對「白牌菸」展開科學化稽查,讓每包菸都有其專屬內含隱碼的防偽條碼,結合電子發票系統,幫助稽查人員快速掌握菸品真偽、來源及流向。

不過,阮清華解釋,上述三新制,都得先透過修法取得法源,並進行完善的前置規劃;檢舉獎金部份,又因為是仰賴菸捐挹注(菸捐1%指定作為查緝經費之用),在吸菸率預估將受菸稅調漲抑制情形下,要調高,勢必得另找財源。因此,上路時間不會這麼快,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先完成立法程序,取得上路法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