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客家圓樓非台灣客庄建築 縣議員促正名

苗栗「客家圓樓」為仿福建土樓形式所建,縣議員陳光軒認為應正名為「福建土樓」,避免混淆、誤導。(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客家圓樓」為仿福建土樓形式所建,縣議員陳光軒認為應正名為「福建土樓」,避免混淆、誤導。(記者彭健禮攝)

2017/08/24 18:39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客家圓樓為苗栗縣政府在高鐵苗栗特定區內興建的文化觀光場館,不過縣議員陳光軒認為,客家圓樓是縣政府仿中國福建土樓形式興建,但台灣客家聚落並無此類型建築,建議縣府正名為「福建土樓」,避免誤導大眾。

對此,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持開放態度,認為「都可討論」;他說,當初縣府選擇以福建土樓來代表客家,是因福建土樓為知名的世界文化遺產,而福建當地大多數的土樓居民都是客家族群,所以成為傳統客家聚落的象徵。

不過,林彥甫也不否認,福建地區居也有閩南族群以土樓為居,因此,福建土樓是否能充分代表「客家」,文觀局會邀請地方文史工作者進行討論。

陳光軒表示,當初縣府在高鐵特定區內興建客家圓樓、閩南書院,其中,閩南書院經文史考究,已改名為英才書院;他認為,客家圓樓也非台灣客家族群的聚落建築,不宜以一概全,予以正名為「福建土樓」,避免造成誤導、混淆。

客家圓樓為縣府花費約1億6000多萬元打造,於103年10月底啟用,在興建之初,也曾被時任立委的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宜臻批評,蓋一個「非台灣客家的建築」,她並指出,代表台灣客家的建築為「客家伙房」,請苗栗縣政府勿張冠李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